江苏五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 shzypc.net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1910-164318 主题分类: 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发布机构: 昆明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2-28 10:29
名 称: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报告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8 10:29 浏览次数:119
字号:[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开展网站普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的要求,昆明市于2018年1月1日至2月27日对全市政府网站(含滇中新区)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检查的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1月1日至2月27日,对全市65家政府网站开展了两轮检查,查出昆明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昆明市商务局、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昆明市人才服务中心、昆明倘甸产业园区|轿子山旅游开发区、昆明市投资促进局、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政府、昆明市气象局、昆明市商务局、昆明市红十字会共11个不合格网站,合格率83.08%,问题网站数量较上季度显著增加。

(二)集约化建设情况。各级各部门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加强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大力度推进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的政府网站关停迁移工作。截至2018年2月27日,完成关停、整合、迁移的网站83个,减幅达57.24%。

(三)网民留言办理情况。1月1日至2月27日,全市办结网民有效留言15条,超时办结1条,按时办结率93.33%。

(四)自查整改情况。大多数单位完善了机制保障,加强了内容建设,按照我市日常监测和月度抽查的情况进行整改落实,做好本单位网站的运维管理,但个别网站整改落实不到位,未能重视存在的问题。

二、 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问题比较突出。本次检查共发现不合格网站11个,“四不”问题屡见叠出。部分单位网站在省、市网站普查工作中连续出现检查不合格情况,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

(二)网民留言找错回应不及时。本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受理、转办的信息,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均给予了回应和答复,但仍有个别政府网站主管单位出现回复超期问题。

(三)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个别单位网站出现严重错别字,信息发布质量管控不到位;个别单位网站存在发布内容错发、乱发现象,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机制改革,从严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深化网站监测机制改革,在季度检查中实现全网监测的基础上,分批次开展月度监测,结合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督促昆明市各级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落实日常监管责任。

(二)完善网站功能,打造高效惠民网站。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办事服务能力,加强昆明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和具有对外服务职能的部门网站政务服务功能建设,完善办事指南要素,着力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目前,昆明市正着手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将对本次不合格的网站进行通报,督促其限时整改,并将此次检查情况通过“中国昆明”政务网面向社会公开,公开网址(http://shzypc.net/zfxxgkml/zwwzgl/)。昆明市将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工作推诿,不作为、慢作为,整改不到位的网站主管单位,将会同监察部门对其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