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 shzypc.net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1807-139524 主题分类: 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发布机构: 昆明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7-23 10:24
名 称: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报告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23 10:24 浏览次数:270
字号:[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开展网站普查工作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的规范要求,昆明市于2018年4月1日至6月24日对全市政府网站(含滇中新区)进行了检查。现将普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 检查的总体情况

(一)检查情况。截至2018年6月20日,二季度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运行政府网站64个(含滇中新区)。通过3轮检测,共发现不合格网站3个,分别是昆明市教育局网站、昆明市土地矿产储备中心网站、昆明市红十字会网站,总体合格率95.31%。

(二)网民留言办理情况。截至6月20日,二季度“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受理网民有效留言23条;“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共受理网民留言4条。以上网民留言均按时办结,总体办结率100%。

(三)“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二季活动转载情况。截至6月20日,昆明市64个政府网站和2个政务新媒体对专题活动进行联动转载。

(四)政府网站规范管理情况。今年一季度以来,昆明市对全市64个政府网站的网站名称、网站域名进行了排查,截至6月20日,全市政府网站名称均符合规范;但少数网站域名仍不规范。

(五)自查整改情况。各级各部门积极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及市政府办公厅一季度普查通报开展整改工作,做好本单位网站的运维管理工作,狠抓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健全落实常态化监测机制。特别是对于省政府日常监测发现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并落实整改,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错字漏字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二、 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单项否决问题仍然存在。本次检查发现的3个不合格网站中,有2个网站存在江苏五分不更新、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网站无法访问等单项否决问题。

(二)日常工作监管不到位。本次检查中,个别网站出现无法访问、普查扣分超过40分的情况,暴露出有关部门未建立政府网站日常的读网和监管机制等问题。

(三)问题整改不彻底。在全市政府网站检查中,个别网站对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变相整改或打折整改。特别是对被指出存在错字漏字的信息采取直接删除信息的简单方式进行整改。

(四)互动回应栏目亟待完善。部分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情况较差,未对1年内网民来信情况进行公示。少数网站未开设调查征集类栏目,或未按规定要求开展调查征集活动。

三、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网站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管理的分管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安排必要的人员、经费,保障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读网监测、技术运维和信息安全等工作正常开展。

(二)深入排查整改问题。对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及市政府办公厅历次通报指出的问题,将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进一步查缺补漏,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整改。认真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强化信息发布更新管理,避免关键词语出现错字漏字,认真做好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开展互动回应。

(三)规范网站基本信息。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规范工作,对于使用多个域名的网站,将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尽快统一域名。

(四)加强网站建设管理。进一步精简政府网站栏目设置,突出政府网站功能,增强网站实用性,方便群众查找信息。对于部门职能无关、服务群众无关、无保障能力或屡次整改仍出现严重问题的网站或栏目,坚决予以关停。

目前,昆明市已经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对本次普查不合格的昆明市教育局网站、昆明市土地矿产储备中心网站、昆明市红十字会网站等网站进行了通报,督促其限时整改,并将此次抽查情况通过“昆明市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开曝光,曝光网址(http://shzypc.net/zfxxgkml/zwwzgl/)。昆明市将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工作推诿,不作为、慢作为,整改不到位的,将会同监察部门进行问责。

附件:2018年二季度昆明市检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