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工作推进

西山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正式公开发布

来源: 昆明西山发布     2020-09-21 10:07   字号: [        ]

9月18日,西山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专栏正式上线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并同步公开发布了本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西山区作为昆明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区,在省、市主管部门指导下,主动担当、率先垂范、探索创新,按期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目录内容涵盖了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城乡规划、财政预决算等26个重点领域,共有1051个事项,涉及20个区级行政单位。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使百姓充分享受知情权和监督权,是建设“阳光政府”的重要体现和举措,把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当作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西山区致力于通过规范化的事项梳理和标准化建设。全面理清脉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组织保障上,始终坚持高位统筹,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督促开展好试点各项工作,确保工作推进有序、有质、有高度。

在推进机制上,围绕“整体有安排、具体有落实”的思路,确立“试点领域主导、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按照“一个领域一个方案”,逐项明确工作目标,逐条落实责任分工,按照“初步梳理、审核指导、优化完善、动态调整”的工作流程,做到目录编制立足实际、应编尽编,充分体现公开、透明、全流程编制要求。

在梳理方式上,以“一指引两清单”为指导,在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基础上,广泛结合本级政府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级细化公开事项的“枝杈”,直至每一片信息的“叶子”,共梳理出141个一级事项、1051个二级事项、公开内容及要素5千余项,基本厘清了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脉络。同时,按照“标准化+政务公开”的思路,率先邀请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开展培训指导,参与试点工作。

在监督保障上,建立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日常工作中严格工作周报制度,每周收集研判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协调指导,高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督办交办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工作进度,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编制发布是西山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迈出的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在下一步工作中,西山区将继续坚持标准指引、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昆明西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