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 shzypc.net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012-293211 主题分类: 市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机构: 昆明日报 发布日期: 2020-12-12 10:28
名 称: 【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全面推进肉(奶)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市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全面推进肉(奶)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2 10:28 浏览次数:98
字号:[ ]

12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学习传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近期国务院、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昆明市支持肉(奶)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对昆明市2020—2022年肉(奶)牛饲料种植(加工)、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屠宰、精深加工、奶制品等全产业链进行规划布局,全面推进肉(奶)牛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会议决定,分别从实现牧草优质化发展、推进养殖标准化发展、培育规模化发展、形成产业系统化发展4个方面给予支持。具体为:加快发展饲草产业,增加优质饲草供给,补齐草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短板;通过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典型示范引领;引导龙头企业“以大带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和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实现增产增收;做大肉(奶)牛屠宰、加工企业和衍生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加工流通体系。

昆明市计划每年安排资金2000万元,累计6000万元支持肉(奶)牛产业加快发展。其中,市级采取“先贮后补”的方式,对年提供优质饲草500吨至1500吨(不含)的养殖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60元/吨给予奖补;在标准化圈舍建设、饲草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按照养殖场总投资的30%给予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对完成5000万元(含)以上投资额的屠宰、加工产业项目按实际投资额的1%给予补助,单户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200万元;对新增项目购置设备按实际金额的8%给予补助,单户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150万元。

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促进昆明市牛产业整体竞争力稳步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明显增强,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肉(奶)牛及奶制品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有效解决昆明市牛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支持保障体系不健全、抵御各种风险能力偏弱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牛肉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的发展目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杜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