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中国健康之城

“中国健康之城”让世界看见昆明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01-20 16:45   字号: [        ]

139682612_16111075896711n

绿地健康城昆明康养和科普示范基地健康博物馆。 记者 王俊星 摄

“跳出昆明谋昆明”,作为昆明高举大健康旗帜的行动纲领,《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的这句话道出了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打造“中国健康之城”的初心和气魄。

从一张白纸到蓝图绘就、从“筑巢引凤”到“群凤来仪”,从树立品牌到国际瞩目,5年来,昆明大健康从云岭高原一跃而出,成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征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中国健康之城”渐渐有了与世界对话的底气和实力。

辟新路 绘就大健康蓝图

2016年,昆明市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把全面提升“世界春城花都”的城市美誉度、“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吸引力和“中国健康之城”的国际影响力,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

相比“世界春城花都”的天生丽质、“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厚底蕴,“中国健康之城”无疑是世界认识昆明的新标签。

昆明有享誉全球的“春城”美名,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生态优势和生物多样性、民族多样性优势突出,具备发展大健康的独特条件。

在大健康成为全球发展趋势、“健康中国”纳入国家战略的历史潮流中,昆明辟新路、谋转型,努力把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全球尺度上找方向,在国家大局中找位置,承载这座城市的大健康梦想,徐徐启航。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昆明市把大健康理念嵌入城市规划,建立健全了昆明大健康发展领导和推进机制,并按照“长期有规划、中期有方案、近期有项目”的工作目标,自2016年12月底开始,先后发布了《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2019年底,昆明出台《昆明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明确了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

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昆明大健康顶层设计基本完善,大健康发展思路日渐清晰、定位愈加精准,随之而来的是产业布局优化、行业发展迅猛。昆明正在用实践和行动,绘出一幅大健康的生动画卷。

促发展 国际视野谋篇布局

作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昆明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下设昆明生物医药大健康科创中心和高原特色农业科创中心,开发出云南首个“AR+5G+三维数字”会诊平台、3D打印的骨科导航模板、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原特色农产品等,为昆明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大健康发展新引擎注入强劲动力。

在大健康产业引进方面,昆明市围绕高端医疗、生物医药、细胞产业、疫苗工程、中药材种植加工、养生养老、康体健身、健康旅游等大健康产业,通过领导带队招商、龙头企业以商招商、行业关键项目对口招商等多种形式,先后与北京博奥生物、阿里健康、泰康人寿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盈药业“双环铂”新药研发生产基地、国药云南血液制品产业化基地、鹏瑞利国际健康城、薇诺娜新中央工厂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此外,昆明国际工业大麻产业园、昆明细胞产业园也纷纷抢占了新兴产业高地。

截至2020年11月,昆明市大健康在库重点项目逾100个,累计完成投资489亿元,大健康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0%以上。

展形象 大健康影响力不断扩大

大健康,一头系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只有一座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健康之城的发展。对此,昆明市不断夯实健康城市基础,积极争取国家优质医疗资源向昆明倾斜,依托昆明市延安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合作共建全国首个高原呼吸病学研究中心;依托昆明市经开区人民医院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合作共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依托广安门医院滇中新区分院,建设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开启了京昆、沪昆医疗合作新篇章。

2017年5月,昆明大健康路上也迎来了世界瞩目的高光时刻:国家有关部委同意在昆明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推进大健康产业聚集发展,形成示范效应。这也再次彰显了云南及昆明独特的生物资源优势及大健康发展的重要地位,不仅对中国重要,对全世界而言也有积极意义。目前,云南省政府、中国科学院和昆明市政府三方共建,正加速推进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将把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公益性大型专题博物馆。

南博会、商洽会、第十九届世界植物学大会、昆明大健康国际论坛等,都成为昆明市推介大健康的重要舞台,国际间的交流也为昆明进一步发展“中国健康之城”打开了新思路。今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落地昆明。届时,昆明将再次向全世界郑重展示“中国健康之城”的城市形象,推动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大步向前。(记者 廖晶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