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未来五年,昆明这样发展

昆明:铆足干劲抓项目 全力以赴促高质量发展 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03-18 10:51   字号: [        ]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2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127亿元;西山区集中开工4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73.1亿元;阳宗海风景名胜区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240亿元……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随着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各个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眼下,春城大地掀起了铆足干劲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的热潮,全市各地正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狠抓工作落实,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一项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更高质量更快速度发展,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十三五”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双提升

“十三五”期间,昆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实现争先进位。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4342.38亿元提高到6733.79亿元,累计增长40.6%(按可比价格计算),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排名从第17位跃升至第1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502.2亿元增加到650.5亿元,累计增长29.5%。量的增长也伴随着质的提升。根据经济发展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测算对比,昆明经济发展质量指数在27个省会城市排名由2009年的第18位提升至2019年的第11位,经济发展质量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产业是发展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五年来,昆明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确提出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重点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等产业,着力构建高端引领、协调融合、绿色低碳、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6∶31.2∶64.2,初步形成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产业格局。

一系列数据和项目是最直观的证明。工业经济规模质量稳步提升,新兴产业发展提速,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49个、竣工194个,京东方OLED微显示器实现量产,云内动力产值突破100亿元,北汽、江铃新能源汽车建成投产,新能源乘用车制造实现“零”的突破。全国首个区块链中心(云南省区块链中心)落地昆明,浪潮、优必选等项目建成投产。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扎实推进,昆明国际工业大麻产业园、昆明细胞产业园挂牌成立,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服务业成为转型新引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2098.42亿元增加到3070.44亿元,累计增长46.3%。“旅游革命”深入推进,七彩云南欢乐世界、融创文旅城等建成开业,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7.71%,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26%。建成34个文创园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4%。319家企业总部落户昆明,保有税收亿元以上楼宇48幢。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累计38个品牌获得省级绿色食品“10大名品”,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1家;开放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为昆明“十三五”圆满收官画上了一个句号,也为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昆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开新局。1月14日,昆明就召开了2021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经济工作。2月23日至3月1日,市委、市政府又先后召开主城五区和三个开发(度假)区工作座谈会,听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发展定位、锚定主攻方向、找准发展路径,着力推动各主城区和开发(度假)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昆明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充分认识昆明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更高站位认识昆明、谋划昆明,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找准目标、找准路径,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火车头。”在3月8日举行的昆明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再次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昆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全市各县(市)区也对经济工作进行了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迅速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1月8日,东川区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涉及环保、新能源、交通、水利、农业、旅游、生态等领域。3月2日,阳宗海风景名胜区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40亿元。3月15日,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举行2021年第一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7个项目总投资近127亿元。3月17日,西山区举行2021年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43个,计划总投资473.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46.1亿元。这些重点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将为推动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各类利好政策也在不断推出,空港经济区推出《云南省昆明空港经济区支持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办法(试行)》,出台“20条措施”支持临空经济发展。各类好消息也不断传来,春节假日期间,昆明市共接待游客380.83万人次,同比增长106.83%,实现旅游总收入18.47亿元,同比增长22.11%;3月16日,昆明地铁5号线首列列车在昆明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下线,这是昆明首款从试制到批量生产完全“昆明造”的轨道交通车辆……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下一步,昆明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火车头。(昆明日报 记者刘光平 贾献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