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昆明在行动

昆明:双创激发澎湃动力

来源: 云南日报     2021-10-28 10:15   字号: [        ]

4c0ee257-91f4-408e-96c6-efb74a283393

370ae247-c278-4a7c-a205-999b44d87125

“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已成为昆明最具影响力的双创品牌赛事、“昆明智慧就业”信息系统精准推送就业岗位36.45万个、“春城创投俱乐部”缓解创业贷款难问题……

10月19日至25日,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云南暨昆明分会场活动举行,全方位展示了昆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和丰硕成果。

近年来,昆明市立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市场活力促发展、扩就业、惠民生,催生出大量市场主体,促进了新动能快速成长,增强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创新创业 市场主体活力显现

近年来,昆明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全市创新创业活力。截至2020年末,昆明市场主体总量达89.6万户,较2015年末增长40.15%。

通过设立昆明市创业创新发展基金,成立“春城创投俱乐部”,努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仅2020年,昆明市就发放创业贷款13.31亿元,扶持个体、小微企业8533人(户),带动就业2.19万人。通过“昆明智慧就业”信息系统,2020年共推送就业岗位36.45万个,招聘岗位点击数达168.43万次。以标准化、信息化、精准化为内涵的昆明经验得到人社部认可,并在全国推广。

截至目前,昆明市累计拥有国际科技合作基地89个,其中国家级14个;各级“双创”示范基地9个,其中国家级1个;各类重点实验室122个,其中国家级6个;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5个,其中国家级4个;各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89个,其中国家级5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达70家,其中国家级12家。基本形成了形式多样化、功能专业化、投资多元化、组织网络化的发展格局。

2020年,昆明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03%,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超GDP增速,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国家平均水平。同期,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166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69.4%;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0%。昆明先后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培植沃土 构建双创服务生态

10月20日,第六届“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启动。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330个项目将依次登台亮相,向观众和评委展示各自的项目优势和亮点。

2016年以来,“春城创业荟”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今年已有4576个项目报名参赛,182个项目先后荣获“春城创业奖”,发放资助金427万元,促进带动1.7万余人就业,成为昆明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性双创品牌赛事。

昆明不断优化对双创主体的扶持方式,加大扶持力度,形成了一批具有昆明特色的新模式、新机制,激发全社会的创业活力和创新潜能。打造“春城创业荟”创业创新大赛、春城大学生创业行动、春城就业创业论坛、春城创业讲堂等极具昆明特色的“春城创服”品牌活动,促进资金、人才、技术、平台等各类要素充分集聚,构建昆明创业创新服务生态圈。

随着《昆明市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贯彻落实方案》《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先后出台,通过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创新创业文化,进一步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活力。

围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昆明构建优化营商环境“123+N”机制,打造“智能化大厅2.0服务品牌”、“智慧政务”信息化平台、“昆明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专区”等平台,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打造“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专区,推动实现“刷脸办”“零跑腿”的政务服务环境。

外引内培 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要推进科技型企业落地生根、推进新产业茁壮成长,有效人才的供给至关重要。昆明市通过外部引才、内部育才双轮驱动,激发人才动能,铸造高素质双创人才队伍。

一方面,昆明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优化项目评审管理、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评估制度、建立健全监督评估机制和科研诚信管理体系,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和完善,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积极性,搭建起人才横向流动“桥梁”,促进人才流动。另一方面,推进就业创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让人才既“流得动”又留得下。

为了让各类人才能够安居乐业,今年3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人才公寓正式揭牌运营。同时,昆明片区还向3家企业发放人才补贴约700万元。

大学生要创业,却苦于没有资金,怎么解?对此,昆明实施“春城大学生创业行动”项目,为大学生及小微企业提供3万元至6万元的无偿资助和培训支持。项目实施9期,累计资助创业项目1069个,带动就业1.7万人,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探索建立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推进大学生创业创新工作的新模式。

在退役军人双创工作方面,昆明市也迈出了探索性的步伐。昆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云南启迪军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就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培训等工作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了退役军人“军政企+高校”就业创业昆明模式,成为模式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昆明经验。

搭建载体 赋能新兴产业发展

“一个创业团队从一辆面包车起步,到如今已在新三板上市,像这样通过园区倾力扶持创业企业成功的案例还很多。”昆明创新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薇表示,作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双创孵化器,目前,昆明创新园已经服务超过6000家中小微企业,2020年,服务的企业主营收入超过120亿元,提供岗位逾3万个。

昆明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积极推动各类创业创新载体建设,极大促进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随着“金砖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等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成立,信息及芯片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高原特色农业、智能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六大产业创新中心陆续实现挂牌运营,夯实了科技服务业平台和科技合作交流平台。

全市各区域双创平台呈现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五华科技产业园吸引了包括科大讯飞、微想智森、阿里巴巴(云南)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000余家企业入驻。云上小镇充分挖掘4000名外籍留学师生作用,形成中外交流集聚地,打造“南亚东南亚国际双创特色街区”。

创新活力正激发昆明市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能级不断提升:云南鑫耀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解决光电半导体材料“卡脖子”问题。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理工恒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赛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在昆企业入选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6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科维福TM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首批上市供应国内紧急使用,为国产新冠灭活疫苗继续扩增产能。

“下一步,昆明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项创新,全力构建生态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双创环境。”昆明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日报 记者 张雁群 实习记者 刘宇丹/文 实习记者 胡妤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