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便民提示

省疾控中心发布11月防病提示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11-02 08:11   字号: [        ]

11月1日,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11月防病提示,提醒市民冬季取暖,当心“沉默的杀手”一氧化碳中毒。

近日,随着省内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凉,云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了解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和预防措施,以便安全取暖,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为何把一氧化碳称为“沉默的杀手”?据了解,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气味、无刺激性的气体,不容易被发现,在发现时多半已经出现中毒症状。一氧化碳极易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容易造成人体的器官缺氧,严重时可能导致死亡。发生中毒时,大脑极易受到影响,会导致中毒者昏迷和意识不清,并且多在人熟睡时发生,自救的可能性较低。

在密闭空间中燃烧煤炭取暖、煮饭等,由于供氧不充分,煤炭容易发生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此时房间密闭,通风不畅,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省疾控中心提醒,应尽量避免在家使用火盆或小煤炉烧炭取暖。在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车辆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空调,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定期检测汽车的排气系统,防止排气系统一氧化碳泄漏。长途行车时应定期开窗通风。

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应切断一氧化碳来源,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将中毒者带离中毒现场,转移至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如已经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等中重度症状,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昆明日报 记者张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