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便民提示

昆明市气象台预测:今年昆明暖冬可能性大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11-22 09:20   字号: [        ]

日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消息,今年是“双拉尼娜年”,拉尼娜现象将对我国冬季气候造成一定影响。这是否说明今年冬天会特别寒冷,出现冷冬?市民应该注意哪些过冬事项?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昆明市气象台台长李晓鹏。

“在昆明,出现冷冬的可能性非常小,从2000年至今,只出现过两年冬季气温偏低的情况。根据我们的预测,今年冬季气温偏高的可能性仍非常大。”李晓鹏说。

“拉尼娜”主要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低的现象,持续偏低0.5摄氏度,持续时间大于等于5个月称之为拉尼娜事件。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消息,由于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温一直有持续不断下降的趋势,这意味着今年的冬天将会出现拉尼娜事件。而早些时候,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的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通报也指出,一次较弱的拉尼娜事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形成,并延续到第二年。

继上一次拉尼娜事件结束后(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今冬将再次形成拉尼娜事件,即连续两年冬季发生“双峰型拉尼娜”,也就是市民常讨论的“双拉尼娜年”。通常而言,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北半球极端冷事件发生频率增加,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的概率比较高。虽说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但是现有数据表明,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我国冬季偏冷的概率确实更大一些,约是偏暖概率的两倍。

那么,对于昆明来说,是否说明也会受到拉尼娜现象影响,造成气温偏低的情况呢?李晓鹏解释,“双拉尼娜年”也曾在历史上出现过,并非今年独有的现象。且气象学是一个系统学科,一般是对大范围进行的一个监测,对于我国整体或西南部等大部地区指导意义较大。但对于昆明市来说,所覆盖的范围较小,并不具备非常精确的指导意义。

“以我们目前的监测来看,今年冬季气温预计将会是正常偏高的趋势,但程度预计没有前两年那么高。”李晓鹏说。

既然今年冬季偏暖可能性较大,是否不用担心极端天气呢?李晓鹏给出了否定答案。据介绍,衡量冬季气温偏高或偏低是以平均值来对比得出的。虽然自2000年以来,昆明只有两年出现过对比历史同期冬季气温偏低的情况,但即便在暖冬,昆明也会出现强冷空气带来的阶段性气温急剧下降,甚至出现降雪天气。“昆明虽然出现降雪的几率不大,但降雪积量强度可以排进全国省会城市前十。2017年以来,由于昆明的冬季较为温暖舒适,所以各相关部门和市民并未对冬季可能出现的急剧降温、降雪情况有防范和关注。因此,昆明一旦出现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过程,就很可能造成惨重的损失。”李晓鹏说。

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和市民应多关注短期天气预报,对冬季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降温情况有所防范。相关部门应注意冬季可能对交通运输、牲畜防寒及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市民也要根据气温及时增添衣物,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昆明日报 记者任翊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