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便民提示

识别卒中牢记“120口诀”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11-23 08:49   字号: [        ]

近日,云南省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昆明举办。通过专家线上线下科普讲解,提高群众识别卒中的能力,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把卒中的防治工作做好,对于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减轻社会负担有着重要意义。”云南省卒中学会会长蒲军教授说。

如何快速识别卒中?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云南省特别行动组组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科普分会副会长郑昆文教授介绍,可以牢记“120口诀”: “1”是看1张脸,有没有出现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是查2只胳膊,看能否平行举起双臂,有无单侧无力;“0”是聆听语言,让患者说几句话,看有没有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如果出现这些情况中的一项,就应该立即就医。(昆明日报 记者张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