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稳外资

昆明首个外资新能源项目开建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11-26 09:25   字号: [        ]

日前,由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电力西南公司”)投资建设的宜良县新发“药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不仅是昆明市首个外资新能源项目,也是一个多业态综合性项目。

上述项目位于宜良县耿家营乡,装机容量12万千瓦,预计总投资5.5亿元,计划2022年7月全容量建成并网。2021年9月,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印发《“保供给促投资”新能源项目实施方案和计划的通知》,昆明市共9个项目、累计装机容量69.7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药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不仅是昆明市近年来第一个外资新能源项目,也是一个“新能源 产业融合”多业态的新模式。据华润电力西南大区发展部负责人高峰介绍,按国家有关规定,光伏项目的光伏板距离地面至少需要达到2.5米,而本项目12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大概需要1466666平方米土地。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本项目采用在光伏板下种中药材,形成“新能源+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药光互补”模式。

另一个具有探索意义的是,华润电力西南公司利用光伏建设租用的约1466666平方米土地,还引入华润医药,将土地免费提供给华润医药与土地所在村组使用。华润医药与村组按照“公司 合作社 基地”或“公司 种植大户 基地”合作模式,发展规模化、订单化、定制化的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由华润医药在云南订单工厂回购,并适当发展就地加工、包装、冷藏产业。

换句话说,就是华润电力西南公司先租地,再把地无偿提供给农民种中药材,农民无须承担种苗、技术等费用,药材收割后又交售订单公司;光伏公司在获得电能的同时,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形成多方获益格局。

业界人士认为,宜良“药光互补”模式,改变了传统光伏发电模式对光下产业不重视、无规模、无品牌、无渠道、无终端问题,提高了土地和产品附加值,实现地面产业效益稳定,使村民在地租之外,还可获得合作社分红、就地务工收入,既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又促进了乡村产业繁荣,助力乡村振兴。

华润电力与华润医药均同属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目前,华润医药正与相关领域专家筛选适宜光下种植的药材品种。(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