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 shzypc.net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112-324631 主题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昆明日报
名 称: 坚持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 守护好城市发展命脉 发布日期: 2021-12-02

坚持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 守护好城市发展命脉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43
字号:[ ]

1()

海头村新貌。寻甸县清水海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2()

 清水海全貌。


水是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脉,城市因水而灵动。秀美的昆明城虽河流众多,但主城所在的滇池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量却只有5.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0%。受降雨量年际变化和地形影响,昆明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常呈现季节性、区域性缺水,供需矛盾突出,是全国14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

为保证昆明城市供水安全,全市水务部门建章立制,积极出台举措,千方百计解好“水方程”,极力守护好昆明城中每一处洁净水源。 

党建引领强化保护

持续扶持让群众“搬得出 稳得住”

为保证昆明主城供水安全,昆明市先后在滇池流域实施松华坝水库加固扩建、“2258”引水工程,在滇池流域外实施掌鸠河引水、清水海引水、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目前,正在抓紧实施滇中调水工程。昆明主城现已形成以云龙、松华坝、清水海、大河、柴河、宝象河、红坡水库、天生桥抽水站为骨干,牛栏江应急水源和其他零星分散水源为补充的“七库一站”“一江”联合调度的供水格局。目前,主城饮用水源保护区面积达1855.84平方千米,汇水区涉及乡镇及街道办事处21个、农村人口约18.95万人;全市承担县级以上城市供水任务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有18个。

寻甸县城西边的群山中有一个波光粼粼的高原湖泊,它原名“车湖”,因其水质清澈,人们就把它称作“清水海”。清水海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云贵高原的崇山峻岭中。为打破昆明城缺水的“瓶颈”,2007年9月,“引清济昆”工程启动建设,在清水海海尾村建挡水坝,清水海水库正常蓄水位达2180米,总库容达1.54亿立方米,成为昆明主城区的一个重要供水水源,整个清水海饮用水源保护区总面积314.81平方公里,涉及4个乡镇(街道)、14个村委会、102个自然村,36000人。2012年4月,“引清济昆”工程建成并开始正式向城市供水,每天清水海大约可向昆明城区提供30万立方米至40万立方米生活饮用水,水质总体保持Ⅱ类水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昆明市以水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三位一体为核心目标,全面落实“退、减、调、治、管”要求。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水源地管理保护长效机制。2021年昆明市水务局与寻甸县政府在六哨乡建立“党建+水源保护双推进双提升”示范点,用党建带动水源保护工作,以水源保护工作促党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寻甸县清水海保护治理深度整合,确保清水海水质稳定达标,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有力。通过建立县、乡镇、村(居)委会、村小组一体化党建联动体系,共治共管,互促共进。在乡镇实行领导班子成员或部门固定包村,村委会党组织负责包村小组党支部,村小组党员以“一对多”方式,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结对联系群众,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清水海水源保护。通过推动党建与志愿服务联动、党建与综合执法整治联动、党建与生态发展联动、党建与应急处置联动,着力打造昆明北部生态涵养区,全面打响水源地保护攻坚战。通过市、县不懈努力,清水海一级保护区及河道核心区已建设防护栏约59千米;开展植被恢复、生态修复治理330余亩,建设生态湿地600余亩。二级保护区内的横河梁子作为省级重要湿地,已有森林湿地2288.85亩、沼泽湿地3312.2亩,成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的美丽家园。

沿着清水海湖边向位于清水海核心保护区内的海头村走去,可见一股股经过湿地净化的清流源源不断注入湖里。为保护好这一池清水,2017年,寻甸县按照省、市关于实施清水海一级保护区移民搬迁工作要求,开始组织实施海头村环保工程建设项目,仅短短半年时间,海头村312户1097人全部有序迁出水源保护核心区,并在海头村实施绿化,建设197.5亩生态湿地,栽植芦苇、再力花、水葱、花叶芦竹、菖蒲、鸢尾等水生植物。“国家对水源保护有补助,我们从原来住的地方搬出来,把干净的水源留给昆明,留下了绿水青山,我们感到自豪。”对于过去生活在水源区的村民来说,离开过去生活的水源保护区,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大家的生活条件更好了、视野更广了,对未来生活也有了更多憧憬与希望。

移民群众曾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牺牲,政府也为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稳步提升其生活质量。从清水海核心保护区移民搬迁出的群众入住移民新村以来,村民除了能按时领到直补资金,市县两级还加大资金投入,实施移民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助移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县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对搬迁居民每人每年给予定额补助600元的后期生活保障资金,且连续补助20年。

除了清水海,为保护好云龙水库水源生态环境,昆明市组织实施云龙水库一级保护区移民搬迁工作,42个村组、2258户、8031人搬迁到屏山街道秀屏社区。为积极保障云龙水库一级保护区移民生活,构筑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市县两级政府以“服务移民、支持建设”为主线,努力使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让移民群众搬迁后的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同时,昆明市水务局牵头积极研究出台云龙水库一级保护区移民搬迁正常合法新增人口长效生活保障方案,每年由县政府负责对云龙水库一级保护区移民搬迁正常合法新增人口进行甄别、审核,对补助资金按要求进行测算发放,该项扶持补助将持续至2032年。

位于盘龙区的松华坝水库也是昆明市重点饮用水源地,松华坝水库被昆明人形象地称为昆明市头顶上的“一碗水”。松华坝水源保护区总面积占盘龙区国土面积的71%,为保障松华坝饮用水源地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实现饮用水源地保护与发展双赢,盘龙区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实施分类定额补助,从生产生活、劳动技能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学生就学、医疗养老等方面给予水源区群众全方位补助。为确保水源区水质安全与稳定,严格水源保护区项目准入,依照国家、省、市水源保护相关规定,建立水源保护区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机制,严格依法审查进入水源区的项目,杜绝有污染的企业和项目落户水源区。现在的松华坝水源区留下的是一抹抹绿和一道道水源区生态屏障。

不仅是寻甸县、禄劝县及盘龙区积极出“实招”保护昆明主城三大水源地。近年来,昆明市为保护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守护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结合市情水情,一方面,建章立制,通过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饮用水水源管理体制、保护范围、保护措施、搬迁安置、法律责任等内容,为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不断加大主城饮用水源区生态保护投入力度,通过市级定额补助、以投代补等投入方式,对主城饮用水源区水源保护工作给予适当补偿,有效保障主城饮用水源区群众生产生活。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水源区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

饮水思源。过去,水源区群众为保护好珍贵洁净的水源舍小家顾大家;现在,受益者也不曾忘却水源区的群众。近年来,按照受益与补偿相结合的原则,昆明市已设立水源保护专项资金,由主城五区和三个开发(度假)区管委会每年向市级财政上缴水源保护专项资金,专项用于饮用水源区保护和管理工作。2009年每家上缴基数为1000万元,共0.8亿元;2013年上缴基数为2000万元,共1.6亿元;2014年上缴基数增加到3000万元,共2.4亿元。同时,结合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国家湖泊生态系统保护试点和水土保持整治工程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水源区保护,不断拓宽水源区保护资金投入渠道,保障水源区保护工作资金需求。

同时,昆明市还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强化饮用水源 区群众民生保障,实现饮用水源区保护与发展双赢。2005年以来,昆明市政府就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建立健全昆明市水源保护补偿机制。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先后制定出台松华坝、云龙水库、清水海水源保护区扶持补助办法,从退耕还林、“农改林”、产业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生态环境建设、学生就学、能源使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护林工资、保洁工资和监督管理经费等12个方面进行补助。

昆明市不断扩大生态补偿政策覆盖面和补助对象范围,让过去生活在水源保护区的群众吃下“定心丸”。2016年,制定出台《昆明市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办法》《昆明市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水源区保护和扶持补助法律法规、政策,将生态补偿政策从三大水源地覆盖到昆明市主城全部重点饮用水源地,逐步改善水源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自2016年,已将补助对象由盘龙区松华坝水源保护区、禄劝县云龙水源保护区、寻甸县清水海水源保护区扩展到松华坝、云龙、清水海、大河、柴河、宝象河、红坡—自卫村水源保护区,每年安排扶持补助资金20570万元。

市委、市政府工作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2016年以前,补助由松华坝、云龙水库、清水海水源保护区属地政府依据生态扶持补偿相关文件规定,每年将各自辖区内的饮用水源区年度群众扶持补偿人数及资金需求计划经市政府审定后予以兑现。2016年以后,市政府积极调整补助拨付方式,实行定额补助政策,扶持补助主要采取市级定额补助和市级以投代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列入五年拨付计划,这一举措确保了市级财政资金的及时足额下拨。同时,补助政策还明确各县(市)区政府定额包干使用,若拨付的定补额度大于实际支出,结余部分可由属地政府用于水源地保护和管理;若年终考核结果对应拨付的定补额度小于实际支出,差额部分则由属地政府自行承担,这样既能调动县区水源保护的积极性,又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昆明市财政共安排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资金10.28亿元,对饮用水源区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及生态环境保护起到积极作用。另外,市、县两级水务、生态环保等部门,市滇池管理局及属地政府按照职能职责,也以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或资金投入等方式对主城饮用水源区实施补助。据不完全统计,松华坝、云龙水库、清水海三大水源地“十三五”期间共投入建设资金35.84亿元,其中松华坝27亿元、云龙3.36亿元、清水海5.48亿元。

近年来,昆明市通过实施全方位扶持补助,促进水源区社会经济发展,不断改善水源区生态环境和状况。通过生产扶持,各饮用水源区已实施退耕还林11.89万亩、“农改林”7.01万亩、水源涵养林3.5万亩,初步建成永久性生态林带和经济林果基地,进一步提高一级保护区陆域植被覆盖率,也促进核心区域由以农为主向以林为主转变;生产方式的调整预计每年可减少化肥施用量约15683吨、农药使用量约89.6吨。同时,在松华坝水库、云龙水库、清水海实施能源补助,促进水源 区群众逐渐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初步改变饮用水源区老百姓砍柴用火的生活习惯。在减少对生态系统破坏的同时,更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为保障群众有病能就医,通过实施医疗补助,饮用水源区农村居民已享有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保障,有效减轻居民的生活负担。此外,在松华坝水库、云龙水库、清水海实施的学生补助,每年支持29288名饮用水源区内的孩子安心顺利完成学业。为强化管理,昆明市积极对水源区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托管运营、垃圾清运及处理、湿地维护、生态清洁小流域管护、其它污染治理及生态建设项目正常运行等生态治理工作给予经费保障。同时,针对包括巡查考核管理工作经费、水源区护林工资、保洁工资等方面给予补助,有效保证水源区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水源区扶持补助资金增加

群众发展信心倍增

毋临渴而掘井。为进一步完善昆明主城水源区生态补偿政策,合理保障2020年昆明市主城饮用水源区群众及时领取生产生活扶持补助,确保生产生活正常开展,水质优良,供水稳定,鉴于上一轮《昆明市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办法(2016—2020)》到期的实际,昆明市水务局会同昆明市财政局自2019年起就着手开始新一轮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办法研究。通过总结上一轮扶持补助办法产生的生态、社会效益,紧紧围绕民生保障,提出新一轮资金测算模型,经多轮专家咨询论证、多次征求市、县相关部门意见,形成《昆明市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办法(2021—2025)》(以下简称《办法》)。 

目前,审议通过的《办法》已于今年11月5日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办法》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要求,界定保护者与受益者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受水区定补资金及时足额上缴,补水区受益补助资金及时下发,形成与受益程度、保护成本、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相适应,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确保饮用水源区水质稳定达标。

根据《办法》,将由市重点水源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按照职能职责,以水质目标和饮用水源区保护管理为核心,强化资金分配与饮用水源区保护管理成效挂钩机制,有效开展监督与指导,督促主城饮用水源区属地政府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主城饮用水源区保护、宣传等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群众配合参与的水源保护新格局。

《办法》中明确,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类别包括市级定额补助、市级动态补助、市县以投代补三项。其中:市级定额补助包括民生保障补助、生态环境治理设施建设运行补助、管理补助、一次性户籍迁出奖励四大类;市级动态补助是用于现阶段开展主城饮用水源区保护治理项目、应急处置等经费,该项支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列支;市县以投代补是由市重点水源区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以及属地政府按照主城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以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或资金投入的方式对主城饮用水源区实施补助,该项支出按原资金渠道列支。

值得关注的是,综合考虑受水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支付能力,本轮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资金将提升至每年30680万元,与上一轮扶持补助办法拨付的每年20570万元相比,增加了50%。进一步增加投入,将使水源区群众安心搞发展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

昆明市水务局集中式饮用水源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更多水源区群众受益,与上轮扶持补助办法相比,新《办法》在内容上也作出科学调整。因上一轮扶持补助办法中学生教育补助存在享受范围有限,仅有就读学生家庭能享受。另外,昆明市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功能齐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对就读学生进行保障,因此,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新一轮扶持补助办法不再对学生教育进行补助。同时,为突显饮用水源区民生保障的优先性,低保、养老保险、临时救助、殡葬扶持、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常规综合保障措施由各部门按原资金渠道支持,不再从扶持补助资金中支出,扶持补助资金将专项用于饮用水源区。此外,在进一步强化主城饮用水源区的公益属性方面,《办法》要求,“主城扶持补助资金不得用作水源区产业发展,只能用作水源区保护与治理”。为积极探索解决主城饮用水源区多年来人口增长过快问题,在《办法》中新增一次性户籍迁出奖励政策,鼓励水源区内农户、学生迁出户籍到饮用水源区外生活、就读。相关政策由属地政府根据各自主城饮用水源区具体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

《办法》有效保障扶持补助资金发放的公正性,新增五种不得或停止享受扶持补助政策的情形:(1)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控股企业录(聘)用;(2)扶持补助对象死亡的;(3)享受过一次性户籍迁出奖励政策的;(4)水源保护区调整,不再属于水源保护区的;(5)自本办法正式印发之日起非婚迁入、非新生儿落户水源区的。

 群众利益无小事,饮用水源安全事关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昆明市水务局将与全市人民一道,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共同守护好昆明的饮用水源,筑牢人民群众健康生命线。补助政策将有效保障扶持补助资金发放的公正性。记者杜仲莹报道


相关文件及解读:

1.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昆明市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办法(2021—2025年)的通知

      2.关于《昆明市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办法(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3.5年内昆明每年扶持补助主城饮用水源区30680万元

      4.一图读懂《昆明市主城饮用水源区扶持补助办法(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