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昆明在行动

昆滇经济再出发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12-16 16:49   字号: [        ]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困难,更要把握好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坚定信心决心、增创竞争优势、化解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昆明日报今起推出“昆滇经济新征程系列报道”,看云南省、昆明市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12月3日,中方客运列车C3次在昆明站1道、老方客运列车C82次在万象站1道同时发车,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正式通车。

111年前,滇越铁路通车,昆明自开商埠,自此超越蒙自成为云南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昆滇大地凝缩于两条国际铁路,一条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标志性工程,另一条则有着深深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烙印。

大变局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多个国家战略交织的昆滇大地正发生深刻变革:2020年,云南经济总量达到2.45万亿元,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2位跃升到第18位;昆明经济总量达到6733.79亿元,在省会城市中的排名从第17位跃升至第12位。

格局在变,思路也在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要把握好云南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新格局下,昆滇经济昂首再出发。

时空在这里交汇

12月12日,中老铁路通车10天,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达3.3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超20万人次,货源从全国各地持续涌向中老边境磨憨口岸。

时空都在这里交汇:于云南而言,普洱、西双版纳两个州市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中老铁路作为便捷连接周边国家的铁路骨干通道,加速辐射区域内人员、货物、经济流通;于昆明而言,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老铁路将赋予其以“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背靠广阔的国内市场,拥抱国内国际双循环,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汇聚于斯。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说,中老铁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实践平台,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一句空话,是要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中老铁路就迈出了第一步。

云南不仅仅有中老铁路。目前,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缅新通道(仰光—临沧—成都)海公铁联运首运成功。此外,以昆明为中心贵昆、成昆、南昆和正在修建的渝昆高铁等铁路在云南境内纵横全境。“十三五”期间,云南新增高速公路5000公里,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航线全覆盖。昆明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加速推进。

目前,云南已与9个国家搭建12个多边双边合作机制,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持续深化。2020年,云南与东盟实现进出口额1230.1亿元,同比增长7.6%;今年前10月,云南对东盟实现进出口额990.2亿元,同比增长8.5%。

打开发展新空间

新格局下,云南有更多思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但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云南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于是,云南提出要“打开区域发展新空间”:支持滇中城市群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沿边地区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滇东北地区成为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支撑、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滇西地区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努力形成“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省会昆明,同样在新格局上作出新的思考:我们必须把昆明的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出积极贡献。在昆明提出的构建“南向、西进、北融、东联”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向南,全面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经贸中心;向西,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国际枢纽;向北,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构建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向东,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的产业协作、贸易合作,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中当好战略支点。

迎来发展新机遇

新空间、新格局意味着新机遇。“未来五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五年。”云南提出,要推进产业强省建设,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加快布局。

云南正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理念观念的大转变、工作效率的大提升和经济的大发展。对内将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深化合作,建立毗邻地区协同开放发展机制,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对外将与周边国家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建国际产能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加快推进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深化多领域合作,促进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

明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生效。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RCEP生效后,将给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云南、昆明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龚刚分析,RCEP对于云南、对于昆明而言是一个极大的历史机遇,昆明可以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上有积极作为,在新发展格局中体现自己的担当。(昆明日报 记者闵晓阳 殷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