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稳就业

昆明第三产业成吸纳就业主力

 来源: 云南日报    2021-12-19 15:12   字号: [        ]

今年,昆明市就业工作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目标,将就业结构优化、技能人才培养、劳动者素质提升、就业渠道拓宽等工作做细做实。截至目前,全市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一组组就业数据稳中有升。第三产业成为吸纳就业主力军,就业人员占比为70.7%,远高于全国47.4%的平均水平。

昆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发展优势产业扩大就业、扩大市场需求鼓励吸引就业、支持新业态发展,让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通过推动产业升级与改善就业结构互促共进,支持网店、外卖、快递等创业就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全市从事第一、二、三产业的市场主体占比分别为3.62%、7.48%、88.9%,吸纳城乡劳动力占比分别为10.6%、18.7%、70.7%。据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介绍,第三产业成吸纳就业主力军,就业人员占比远高于全国47.4%的平均水平。

“培训和服务双轮驱动,培训建设一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适应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劳动者队伍,发挥就业服务的促进作用,提高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匹配效率。”昆明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围绕提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和实效,建立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红黑榜”评价,组织返乡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六个一”行动,即构建一个指挥体系、成立一个工作联盟、建设一个平台、服务一类重点群体、组建一支稳岗队伍、提升一批师资力量,充分结合农村劳动力求职愿望和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性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不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截至目前,昆明市共培训农村劳动力27.11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106%。

健全配套服务。昆明市大力推进“智慧人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和效率。推动关联事项一窗受理“打包办”,常规的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建立人社服务10个“打包一件事”清单,原需跨多个部门、多个地方才能办成的事项,现在能够一站式、一窗式办理,139项常规办理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群众办理最多、频次最高的88个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16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提高办事效率,高效便民服务。

在拓宽就业渠道上,昆明市采取双沟通无缝对接(沟通企业与劳动者)的工作模式,优化提升就业质量。如建立一个“昆明智慧就业”信息平台,探索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打通信息孤岛,加快推动数据汇聚,实现就业大数据的产生、整合、分析与应用,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提升全市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截至10月底,昆明市2021年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5.83万个,同比增加5900个;城镇新增就业15.91万人,同比增加2.48万人,增长幅度达到18.47%;农村劳动力培训人数27.11万人,同比增加1300人。(云南日报 记者 熊明 实习记者 李文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