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昆明概况

地理位置

来源: 中共昆明市委政策研究室    2021-12-20 17:09   字号: [        ]

昆明地处东经 102°10′至 103°40′,北纬 24°23′至26°33′。全市境内东西宽最大距离152公里,南北长最大距离 237.5公里,总面积约21012.54平方公里。东与曲靖接壤,西与楚雄相连,南与玉溪毗邻,北与昭通相望。昆明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处于东盟“10 1”自由贸易区经济圈、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圈、“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圈的交汇点。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乃至中东、南欧、非洲的前沿和门户,具有“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的独特区位优势。市域地处云贵高原,总体地势北部高,南部低,由北向南呈阶梯状逐渐降低。中部隆起,东西两侧较低。以湖盆岩溶高原地貌形态为主,红色山原地貌次之。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500~2800米之间。城区坐落在滇池坝子,海拔1891米,三面环山,南濒滇池,湖光山色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