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工作推进

安宁:着力打造信息公开前哨阵地 不断创新利企便民服务方式

 来源: 安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28 16:48   字号: [        ]

安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聚焦政府职能转变,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打造更透明、更便捷、更专业的政务公开平台为目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助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图片1

一、持续推进线上信息公开深度,信息公开更透明

积极发扬“赶考”精神,全力服务群众对政务信息获取所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2020年已经完成26个试点领域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2021年6月,全省首家完成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公开内容发布,并对26个试点领域外部门标准目录同步集中公布。对涉及的政务事项,进行了“全目录、全流程”梳理,建立了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公开属性、主体、时限、方式、依据等要素在内的“10要素”公开标准模板,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截止目前,标准化规范化发布26个领域事项500多项、信息3500余条。

光影魔术手拼图

二、不断拓展线下信息公开渠道,信息公开更便捷

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专栏基础上,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新载体、新形式。利用安宁市政务服务大厅、图书馆、9个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打造了12个政务公开体验区,实现了全市所有便民服务场所信息公开查阅点100%全覆盖。建成昆明市首家建成规范化线下信息查阅点。所有政务公开体验区均设置有政务公开查阅点、政务公开自助查阅区,配置专用电脑及打印机、可触摸式电子信息屏等互联网终端设备,制作、摆放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二维码”,拓展移动端获取政府信息方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权威信息服务。同时,在各查阅点周边设立资料栏,放置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相关政策文件以及便民服务手册等资料,供公众阅览或取用,并配有工作人员指导群众获取、申请政务信息。

图片6

三、着力打造政务服务“新平台”,服务群众更暖心

聚焦百姓关注、服务群众需求,借助政务新媒体平台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2021年6月正式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对12345个政务服务事项刷脸预约、取号、评价服务模式,同时将秒批秒办事项纳入了“刷脸”认证,推进“5G+政务+可信身份认证”及政务大数据应用,实现“业务刷脸办,数据一屏览”。截止目前,公众号预约并办结12472件,政务新媒体逐渐成为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