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媒体聚焦

昆明市开展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下沉一线推进全面整改落实

 来源: 云南日报    2021-12-30 11:18   字号: [        ]

连日来,昆明市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6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市19个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开展综合监督检查,落实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执法检查昆明市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6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问询、现场核实等方式,逐件核实1201件投诉案件办理情况。每个检查组均下沉到一线现场办公,力促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检查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集合优势力量全力参与检查工作。“联合交叉检查的方式,既可以避免‘灯下黑’,又可以跳出习惯性思维看问题,对于发现问题、落实整改而言是非常利好的。”监督检查以事实为依据,严格对照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执法检查昆明市反馈意见进行逐项检查、逐项核实,重在把整改情况核准,把存在问题找准,把整改措施落准,把整改责任压准。

检查组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不少长期扰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北三环岗头山隧道交通噪音扰民问题有了回应;位于普吉路附近的西南铜业堆渣场雨水收集池进行了重新修缮,污染风险进行了管控处理。但也发现一些投诉问题存在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各检查组现场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必须立即落实,并整改到位。对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进一步细化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必须彻底整改到位,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随着昆明整改工作的落实,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已办结1003件,阶段性办结1件,正在办理的案件197件。(记者 王琼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