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昆明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强化监督检查

  来源: 昆明日报   2021-12-31 08:39   字号: [        ]

疫情防控工作第三督查问效组深入药品零售企业,监督检查“一退两抗”药品停售下架情况。通讯员龙治宇摄

“客运站有没有进行环境消杀?旅客进站是否严格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近段时间以来,昆明市成立5个市级监督问效工作组,深入医院、商场、客运站、药品零售企业、农贸市场、社区、学校等重点场所,紧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以严格的监督促履责、抓落实,为织牢元旦、春节疫情防控网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加之2022年元旦、春节临近,能否确保节日期间平稳有序、风清气正,对昆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重大考验。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中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各部门抓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好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和要求。”12月28日,昆明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把疫情防控和节前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起来,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的思想,紧盯重点部门、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措施,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推动筑牢全市疫情防控防线。

昆明市纪委监委近期印发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同时,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此次专项监督检查的重点,坚决纠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等问题。

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责任落实,聚焦“关键少数”,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安全生产等责任部门的监督检查,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真正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此次集中监督检查工作共有3种方式:自检自查,主要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对本地区、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检查;“交叉式、体验式、推磨式”监督检查;市纪委市监委采取“1 4 2 X”的组合方式建立7个监督单元组,在指定范围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此外,昆明市纪委监委畅通疫情防控及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信访举报渠道。市民如发现“四风”问题,可通过拨打“12388”举报电话、登录网络举报平台等方式举报。(昆明日报 记者王姗 通讯员付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