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规范预防接种 构筑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来源: 昆明日报  ; 2021-12-31 08:52   字号: [        ]

预防接种,俗称打预防针,是指根据疾病预防控制规划,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给适宜的接种对象进行疫苗接种,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达到预防和控制针对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目的。

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卫健部门要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在部分省份对重点人群接种出血热疫苗;在重点地区对高危人群实施炭疽疫苗、钩体疫苗应急接种;根据传染病控制需要,开展乙肝、麻疹、脊灰等疫苗强化免疫、群体性接种工作和应急接种工作。

首先要及时为辖区内所有居住满3个月的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和预防接种卡(簿)等儿童预防接种档案。然后采取预约、通知单、电话、手机短信、网络等方式通知儿童监护人,告知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地点和相关要求。在边远山区、海岛、牧区等交通不便的地区,可采取入户巡访的方式进行预防接种。

接种后及时在预防接种证、卡(簿)上记录,与儿童监护人预约下次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和地点,有条件的地区录入计算机并进行网络报告。另外,医疗机构每半年要对辖区内儿童的预防接种卡(簿)进行 1 次核查和整理,查缺补漏,并及时进行补种。(昆明日报 记者陈思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