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稳外贸

云南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昆明签发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02 11:42   字号: [        ]

1月1日8时30分,云南省首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在昆明海关报关大厅签发,一票价值38.1万元人民币、销往泰国的鲜切花获得这一证书。

根据协定规定,2022年1月1日起,该协定已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共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共4个非东盟成员国生效。

当日8时30分,经审核打印,云南省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这票证书为云南玉溪恒丰万里花卉有限公司销往泰国的一批玫瑰、百合鲜切花,价值38.1万元人民币。该公司总经理梁秋群说:“很荣幸我们公司拿到云南省第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这批鲜花将会空运到泰国曼谷,以零关税进入泰国市场。”

为做好RCEP的落地保障,助力企业抢抓RCEP机遇,昆明海关主动摸清辖区属地企业对RCEP国家贸易情况,针对企业较为关心的RCEP关税减让承诺、原产地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等内容举办现场专题培训班,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模式全方位开展对企业的政策宣讲,对重点企业采取“一对一”上门帮扶,帮助企业少走弯路,正确选择享惠方式,助力企业充分利用RCEP红利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积极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零等待”及自助打印“无接触”的便利模式,进一步提升本地贸易便利化水平。

昆明海关所属滇中海关综合业务科科员喻敏介绍,RCEP生效后,引入了经核准出口商管理,经海关核准的出口商可以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不必到现场进行办理,其效力等同于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明文件,昆明海关将持续加强对相关企业的培树,让RCEP原产地优惠政策惠及更多进出口企业。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均为云南省重要贸易伙伴,1月1日开始生效实施的10个成员国中,越南、老挝与云南陆地相连。剩余成员国将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陆续生效实施。协定叠加昆明海关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互联网 ”运用模式等便企通关政策,将有效助力云南省进出口企业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对外贸易水平,促进产业升级。

据了解,素有“纸黄金”之称的原产地证书,将成为RCEP成员国享受关税减免等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RCEP生效实施当天,中国贸促会及地方机构签发首批158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全国12个省市的69家企业。这批原产地证书主要涉及纺织品、化工产品、医疗产品、食品等,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已生效成员国,涉及出口金额1200万美元,预计减免关税18万美元。(记者缪亚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