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昆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申请省级初评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04 08:43   字号: [        ]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期昆明市按照国家、省创建工作评价验收程序规定,圆满完成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自查自评及公示工作,目前正积极向省级部门申请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初评。

2016年,昆明市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列为第三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多年来,昆明市以创建为指引,聚焦监管重点,实施源头治理,强化行政执法,不断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守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全市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6.9万户,近3年全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超过98%,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引发广泛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

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备受关注。近年来,昆明市全面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排查“111”机制,严格两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的管理,推动“云智溯”系统全覆盖。创新性推出昆明市进口冷链食品保险项目,探索建立核酸检测呈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销毁挽损机制。2021年,全市1562家首站企业在“云智溯”平台进行注册,备案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信息17761条,累计生成溯源码是42686个。此外,强化集中监管仓、农(集)贸市场等场所的检查力度,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由物传人”的疫情防控底线。

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85%以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鼓励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申请HACCP或ISO22000认证,高风险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现企业和品种全覆盖。目前全市中小学校食堂“六T”管理实现100%覆盖,校园食品安全春秋两季开学检查覆盖率100%。(昆明日报 记者董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