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昆滇对外开放将实现新突破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04 08:51   字号: [        ]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航。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等表示,RCEP的生效将加速昆明国际贸易集聚平台升级转型,推动昆滇地区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昆明市商务局副局长许波表示,当前,昆明市上下正着力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全面参与建设中老、中缅经济走廊,加快通道拓展,积极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并通过通道建设带动国内外城市间产业发展,协同构建供应链体系。

昆明正在加快推动国际贸易集聚与转型升级平台建设,依托“永不落幕南博会”建设RCEP成员国商品展示集散交易中心。鼓励国内外企业在昆明设立转运、商贸、金融等分支机构,以及西南总部、东盟总部等,让更多的货往昆明集聚,引导产业在昆明形成聚集,促进产业调整和升级。根据昆明在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定位,密切联系成渝、黔桂地区经济圈优势资源;依托综合交通路网中已基本形成的铁路八纵八横干线特别是沪昆、广昆、京昆等通道,延展辐射粤港澳、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等国内主要经济圈。

同时,昆明正在推动特色产业汇集发展。依托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昆明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和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与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在纺织加工、组织装配、生物医药境外研发方面形成区域联动和项目合作;与临沧边境合作区在智力、产业、跨境电商、园区建设方面对标协同;与老挝赛色塔等境外园区实现政策沟通和招商合作。推动在昆建设跨境交易和金融服务平台,发挥境外包括曼德勒、万象、曼谷、河内、金边等城市的中心区位作用,依托重点“走出去”企业推动包括海防港、琅勃拉邦、密支那、皎漂港、仰光港等多式联运交点城市的建设。

云南省商务研究院副院长刘杰认为,RCEP对云南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有助于云南通过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对外贸易和投资布局,为云南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带来巨大发展机遇;有助于云南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扩大区域合作中话语权,助力我国提升对南亚东南亚区域的影响力。

联合国亚太区域交通运输便利化网络技术专家、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认为,在RCEP和中老铁路开通的双重影响下,将有力改变老挝和中国云南省的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地位,为云南省通过发展外向型经济产业提供基础条件,为中老经济走廊沿线产业发展提供链接条件,通过构建中老铁路多式联运物流网络,使老挝和云南省成为连接中国、欧盟、东盟、东北亚甚至南亚市场的关键性环节,通过中老经济走廊沿线国际产能合作,为云南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提供机遇,为云南省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构建高质量互补性产业体系带来历史性机遇和新挑战。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是中老经济走廊可持续发展的双轮驱动力,互联互通不仅是硬件联通,更要解决软件联通问题;国际产能合作不仅是产业与投资合作,更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廖兴阳

新闻背景

RCEP生效!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启航

新华社电 2022年1月1日凌晨,北京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这一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从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三方面看,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

根据协定规定,6个东盟成员国和3个非东盟成员国正式提交核准书,即达到协定生效门槛。经各方努力,RCEP于2021年11月2日达到生效门槛。1月1日起,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正式生效。韩国将于2月1日加入生效实施中。剩余成员国也将在完成国内批准程序后陆续生效实施。

RCEP生效后,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协定生效当天,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将超过65%。中国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

不只是降关税。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域内贸易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除了货物贸易,RCEP成员国在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也作出高水平开放承诺,并建立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规则,各类经济要素流动将更加顺畅,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RCEP如期生效,充分体现了各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将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复苏和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