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媒体聚焦

对照清单逐一核实 昆明开展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04 10:07   字号: [        ]

查阅资料、走访询问、实地检查整改情况……日前,昆明市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对照交办件情况表到阳宗海开始综合监督检查。

从2021年12月7日开始,昆明市启动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落实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执法检查昆明市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实。昆明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监督检查组,对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开展综合监督检查。

本轮监督检查分设6个监督检查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派出6名人员担任组长,市生态环境局派出6名人员担任副组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多部门参与,市生态环境局专业人员配合开展工作。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询问、现场核实等方式,检查组逐件核实1201件投诉案件办理情况,下沉一线“现场办公”,力促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

“检查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集结优势力量全力参与检查工作。联合交叉检查的方式,既可以避免‘灯下黑’,又可以跳出‘惯性思维’看问题,对于发现问题、落实整改而言是非常有效的。”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检查工作以事实为依据,对照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和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执法检查昆明市反馈意见进行逐项检查、逐项核实,重在把整改情况核准、把存在问题找准、把整改措施落准、把整改责任压准。

各检查组现场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必须立即落实并整改到位,对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要进一步细化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必须彻底整改到位,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随着整改工作的落实,目前,昆明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已办结1003件,阶段性办结1件,正在办理197件。 

综合监督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在15个工作日内形成监督检查情况报告,除了反映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外,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为下一步更精准地开展生态环境监管和保护工作提供翔实、客观的依据。(记者徐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