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05 08:12   字号: [        ]

如今,住在西山区西苑街道三家巷小区的温福田做饭时只要轻轻一拧阀门,蓝色火焰舔舐着铜锅,不一会儿,锅里的水就沸腾了。“天然气太好用了,以前用罐装液化气,经常要去搬气罐,不仅重还担心安全问题。”温福田说,经过管道改造,现在用天然气不但火力猛,还没有异味,也更安全。

“西山区是昆明主城区管道液化气改造的重点区域。”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历史原因,西山区曾在多个小区实施管道液化气安装工作,但在实践中发现,管道液化气在供气和安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为此,西山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管道液化气进行了全面清理整改。三家巷小区,就是管道液化气清理整改的一个案例。

三家巷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项目新建天然气管道1032米,涉及居民用户112户。“以前出钱装过液化气管道,但因安全问题,一直没有用。”温福田说,天然气改造项目是2020年11月开始施工的。2021年9月29日上午,在经多次安全巡查满足通气条件后,三家巷片区点火通气,自此该片区结束了不通天然气的历史。

“西山区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市民参与、社会监督,安全第一、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推进。”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西山区精心组织,做到便民利民,进一步加快天然气推广利用进程。

这只是西山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一部分工作。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西山区通过供电、供水和供气改造,解决了1991户居民用电、2120户居民用水一户一表改造,以及1675户居民管道天然气入户等民生问题。而在近3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西山区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外立面景观改造和服务便利化改造三方面工作,全面提升老旧小区“颜值”“素质”。

原本淹积水比较严重的西山区永昌街道马洒营东区、马街街道德缘小区北区、西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刘家营干休所等几个片区,经改造已基本告别一到大雨就淹水的窘境。西苑街道春苑小区通过扩宽主要道路、疏通消防通道以及增设安防系统,解决小区主要通行道路破损及车辆停放占用消防通道问题;三家巷小区通过建设立体停车场,有效缓解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福海街道正和小区和平巷、和顺巷改造项目,着重改善供水设施,解决小区居民生活用水长期不稳定情况……

“西山区2021年投资6662万元启动11个老旧小区改造。我们按照先补齐短板、后提升改造的思路,重点完善各类配套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优化功能、改善环境、提升档次,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山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雨污分流、道路、供排水、供电、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以及小区内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及安防设施改造;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通信、供电、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通过对老旧小区的这些基础功能完善、房屋修缮、增加配套、填补公共服务等,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居住品质。

随着西山区各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推进,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昆明日报 记者赵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