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地铁运营线上的安全守护者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05 08:23   字号: [        ]

不论在清晨还是夜幕下,在地铁站内,我们总能看到昆明市公安局城市轨道交通分局民警、辅警的身影。他们在维护站内治安秩序、救助困难群众、服务过往乘客、提醒乘客扫码亮码……看似简单的工作重复做,复杂的工作耐心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日夜夜守护市民的出行安全。他们用汗水换来安宁,用坚守换来稳定,用平凡铸就伟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日均走2万余步 

用脚步丈量“地下安全”

2021年11月10日15时,昆明地铁4号线广卫派出所值守塔密站的辅警在巡逻时发现,该站厅垂直电梯突发故障,导致3名乘客被困,其中一名为3岁的孩子。随后,辅警及时上报派出所,同时联系了电梯维修人员进行处理。40分钟后,被困人员被安全解救。

“其他警种的主战场在地上,我们的主战场是地下。虽然工作地点不同,但肩上的责任一样。”昆明轨道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尹林波说。地铁作为连接城市四方的交通线,一旦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后果不堪设想。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站厅、站台、列车及车辆段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工作,昆明轨道公安分局制定并启动“三巡”巡逻防控模式,确保轨道区域内治安秩序持续平稳有序。“巡车、巡站、巡车辆段是出行高峰前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结束后,还要展开其他的日常工作。”尹林波介绍,民警巡逻过程中,大到车辆段,小到站点卫生间都在范围内,一个站点就有20余个需要巡逻检查的点位,每天下来,步数多达2万余步。

为全天候守护群众出行安全,地铁各个站点的警力及安保力量除了在地铁运行期间负责站内巡逻、排查工作外,在地铁站关闭后也要驻守站点,做到24小时全勤、全覆盖保障昆明地下交通安全。

特定方式快速传递指令

高效集结开展处置

昆明地铁大多数站点的设计为纵向两到三层不等,站内乘客的流动主要依赖站内通道,一旦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地铁站内上下层工作人员可能因联系不便而影响处置效率。以往站内相关工作人员互相联系主要通过对讲机,但由于地铁内电磁设备较多,结构复杂,对讲机可能出现信号弱等问题。此外,用对讲机交流敏感警情还容易引起乘客恐慌。

为提高地铁站内的应急处突快速反应能力,昆明轨道公安分局建立快速反应联勤联动工作新机制,当站内发生重特大警情时,以特定方式快速传递指令,站内安保力量高效集结开展处置。

2021年,结合COP15安保工作需要,昆明轨道公安分局开展快速反应联勤联动工作新机制紧急拉练200余次,通过高频次、高密度的演练,进一步固化轨道联勤机制,使地铁安保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创新推出手检“七步法”

有效提升安检通行速率

目前,全国尚无统一的地铁安检标准,如何评价安检工作成为老大难问题。昆明轨道公安分局结合昆明地铁实际情况,瞄准地铁安检不实、力度不一、标准不统一的短板,创新建立了一套手检标准动作流程,即“一看、二贴、三环、四重点、五查看、六复检、七报告”的手检“七步法”。

为强化地铁运营安全,大幅提升安检效率,昆明地铁运营公司还在地铁1号线环城南路站、2号线火车北站引入智能安检门。“通过试运行,智能安检设备能有效提升安检准确率,再叠加手检‘七步法’,在安检通行速率和安检效率上具有明显优势。”昆明轨道公安分局一名民警介绍,手检“七步法”已在全线推广使用,有效地将各类危险品隔绝在地铁之外。

截至2021年12月,昆明轨道交通区域内治安秩序平稳可控、持续向好,全年应急事故零发生,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8.92%,其中,扒窃警情358天零接报,同比下降68.75%。创造出这一优异成绩的,是一支日夜守护昆明市民轨道出行平安的“地下尖兵”。(昆明日报 记者辛亚洁 王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