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便民提示

60岁以上老人可到市二院免费评估认知功能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05 17:40   字号: [        ]

1月4日,记者从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获悉,该院正在开展“老年认知功能多模态评估与智能康复系统研发”项目,招募60岁以上、85岁以下的老人免费开展认知功能评估,帮助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获得专业的治疗和管理。

阿尔茨海默症,即人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隐匿,病程呈慢性进行性。患者表现为记忆力、注意力、理解力、定向力、执行功能等多种认知功能障碍。市二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蕊介绍:“阿尔茨海默症病程较长,没有特效药物,不能被治愈,疾病后期患者常发生各种并发症,甚至死亡,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因此,尽早了解和掌握患者病情很有必要。患者可以到位于龙泉路的市二院北院区康复医学科进行评估筛查。”

此外,李蕊还梳理了一份科学实用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家庭护理指南,提醒患者家属,在家庭护理时尽可能地保持原有的起居环境,屋内的设施要根据患者的生活习惯进行布置,环境要通风、透气、采光优良。患者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适当补充营养,如果患者吃饭时不小心弄脏衣服,不要责备,耐心安抚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患者由于身体机能下降,通常存在难以入睡的情况,这就需要家属在开展护理时能从居住环境入手,在保障卧室温暖舒适的同时确保环境安静。如果患者白天精力充沛,可以适当在白天安排活动,让患者在晚上能够及时入眠。(记者张晓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