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昆明在行动

昆明南站筑牢疫情防线 28台数字化健康码闸机投入使用

 来源: 春城晚报    2022-01-05 16:31   字号: [        ]

db2b6094-1e4f-4656-9bef-fc65dfe25db9

e9339393-d450-4a14-b3d0-5d965b05cca6

“昆明南站疫情防控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1月3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2年春运火车票,昆明南站利用“昆明南站疫情防控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3日14时30分,记者在昆明南站西进站口看到,6台健康码闸机取代了以往的人工扫码通道,进站的旅客出示健康码或身份证,系统就可以自动核验身份、健康码并进行红外线测温,单人通行时长由以往2分钟缩短至3—5秒。

昆明南站作为呈贡人群最为密集、人流较大的公共场所,2021年全年共发送旅客1600多万人,日均发送旅客3.5万人。为全面做好昆明南站的疫情防控工作,昆明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在设置28个通道、28个健康码闸机、12条应急通道及人工通道的基础上,利用“昆明南站疫情防控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大数据检测,有效缩短进出站时长,避免了人工通道监测有遗漏的情况,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实现了旅客进出站“通行效率高、防控无漏洞、管控效果好”的目标。

据悉,“昆明南站疫情防控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实时大数据对比分析,能及时对“人证不匹配、未正确佩戴口罩、体温异常、健康码状态过期、红码、黄码”等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反馈,平台自动关联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匹配应急响应流程,对异常问题及时处理、闭环反馈,切实做到疫情防控的可管、可控、可查。

据昆明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宁功耀介绍:“工作人员从手机App上可以及时获取车站当天实时通行的人数和各点位情况,通过实时监控实现精准调度及时处理。”

春节即将来临,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趋势下,也有很多人选择提前回家。“预计今年春运和去年差不多,不会出现大客流的情况。”宁功耀表示,“昆明南站疫情防控数字化平台投入运行之后,历经了2021年国庆小长假的高峰、COP15第一阶段会议客流的考验,特别是在去年10月1日旅客出行创造了昆明南站开通以来最高峰12.8万人通行的记录,现在日均客流约3.5万人,通行能力的负担和系统运营完全能满足高峰客流状况。” (记者 张雁群 通讯员 赵娟 罗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