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5℃~12℃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多元协同治理 网络清朗有序

来源: 昆明日报 ;  2022-01-06 07:54   字号: [        ]

2021年5月,“第五届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集结网络资源力量,通过50项活动展示云南网络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吸引千万人参与,线上点击量逾8亿次;2021年12月31日,“昆明发布厅”新型主流政务新媒体矩阵获评“2021年度中国优秀政务新媒体”,这是“昆明发布厅”第六次获此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昆明把防控新型网络安全风险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来统筹推进。近年来,昆明市在深化网络综合治理、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推动净化网络空间的同时,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通过多元协同治理,保障网络空间清朗有序。

开展“清朗”专项行动

2021年12月24日,市委网信办邀请错觉文化、微牛网络、云嘻传媒、云南招聘网、100招商网、光影科技、普洱茶网、中享网、九机网等9家重点网站、互联网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上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

市委网信办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紧盯刷分控评、刷单炒信、刷量增粉、刷榜拉票等流量造假问题,密切关注各类网站平台“热搜榜”“排行榜”“热门推荐”等榜单位置,将严肃查处利用人工或技术手段恶意炒作、刷榜拉票等问题。

同时,从严打击网络黑公关乱象,严肃查处网站平台及相关工作人员收受财物,为企业或个人删除负面信息,有组织炒作发布、助推上升热度,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等行为;集中查处一批批量注册、发布同质信息,用于制造虚假数据、蹭炒热点话题、攻击诋毁他人、沉降负面信息的水军账号;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提升日常巡查处置能力。

“这只是‘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之一。”该负责人表示,昆明市将继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和网络综合治理常态化工作,有效净化网络空间。

推动网络安全行业自律

昆明市加强建设有关部门依法监管、多主体协同参与的市域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2021年12月22日,昆明市网络安全协会揭牌。该协会是由昆明地区从事网络信息及网络安全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学术团体和研究人士组成的非营利性专业社团组织,旨在促进昆明市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在推动网络安全行业自律的同时,昆明市还在人才建设上下功夫。

2021年12月初,市委网信办组织100名市县级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网络安全实训,邀请多名业务领域的相关专家为他们答疑解惑。

网络安全事件带来了哪些负面影响?当数据信息泄露、遭到网络攻击时,应该如何应对?

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实训课程中找到答案。相关专家对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日常工作落实指标、应急事件处置流程等进行解读,丰富的理论知识强化了学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知识储备。此外,课程中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网络安全事件路演、攻防演练演示等提升学员实操技能,让学员在面对重大、突发网络安全事件时能够及时有效应对。

在“云端”传递好声音

“建党百年·新时代的传承故事”“听初心·好声音大型网络音频征集点赞”“正能量网红评选”“文明城市代言人”“发现云南之美摄影大赛”“石林县农产品直播大赛”网络直播活动……

2021年5月,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的2021云南·昆明网络文化节引人瞩目,网民在浏览省市主要新闻网站、社会自媒体、新媒体平台的时候,往往会刷到这些主题活动。活动总共吸引千万人参与,线上点击量逾8亿次。

昆明市引导网民参与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传播,打造出“发现云南之美摄影大赛”“滇云网络文学大赛”等一批影响深远的本土网络文化建设品牌,丰富昆滇网民的网上精神家园。

其中,“发现云南之美摄影大赛”共收到投稿作品9000余组,总点击量接近1亿次;#多样昆明 向往之城#话题在抖音平台吸引网民创作200多个短视频作品,播放量8266万次;石林县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举办“血桃文化节”“人参果采摘节”“石林县农产品直播大赛”网络直播活动,点击率超过2亿次,带动农户增收。

系列活动营造了向上向善的网络氛围。“第二届春城昆明家庭养花大赛”吸引千余个家庭参赛,延展出的“COP15春城之邀——一粒来自昆明的种子”活动,向全国网友发出2万份鲜花种子盲盒及展现云南生物多样性的明信片,吸引500万名网友种花云分享,触摸春城的城市温度以及浪漫气息。

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还联合新华大数据,按月持续对昆明地区政务新媒体、社会自媒体账号开展内容和传播力监测,跟踪分析昆明新媒体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找准本土特色、提出发展对策,引导网络空间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后,市委网信办、昆明市网络文化协会将继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引导和激励新媒体和广大网民探索新途径,打造出一批影响深远的春城网络文化品牌。(昆明日报 记者唐丽 通讯员吕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