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保市场主体

昆明实现个体工商户证照办理自动审批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08 14:37   字号: [        ]

1月7日,云南省个体工商户智能化无干预办理试点改革在昆明市正式启动,云南省首张个体工商户智能化无干预办理的营业执照在呈贡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成功。

“审批速度快、流程简便,我填完信息提交后,几秒钟手机就收到了‘申办成功,可以领取营业执照’的提示。”1月7日10时30分,个体工商户尚先生在呈贡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的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上,领取了云南省首张智能化无干预办理的营业执照,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小时。尚先生介绍,过去办理此类证照,要填写纸质材料、人工审核,拿到证照需要1—2天。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员李璐介绍,个体工商户智能化无干预办理试点改革,是通过大数据比对和人工智能化分析,建设“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个体工商户智能无干预办理系统。按照名称申报自主化、经营范围标准化、审查核准自动化、身份认证智能化、执照打印自助化、登记全程无纸化原则,让个体工商户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实现无干预办理注册登记。

1月7日起,全市个体工商户在任何地方都能通过一部手机办理营业执照。

数据显示,昆明市启动个体工商户智能化无干预办理后,同时段核准通过的个体工商户显著增加。1月6日10时至12时,通过手机App+窗口个体工商户登记模式核准通过46户;1月7日10时至12时,通过微信个体工商户智能化无干预办理核准通过132户。与前一日同时段相比增加86户,增长187%。

作为全省的试点,昆明市首批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商务服务等12个行业进行开放,共计320余个经营范围类别可供申请人选择。下一步,昆明市将持续梳理事项纳入试点中,并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本报讯 记者董宇虹 张星宇报道 

办理流程

1.使用微信小程序登录“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系统”

2.刷脸认证

3.填写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并提交

4.系统智能化无干预审批

5.审批通过即完成整个设立登记

6.需要纸质营业执照的可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或银行网点的60台自助打印机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