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历史文化名城

昆明老字号蓄势出圈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10 14:44   字号: [        ]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

一个个老字号,延续着昆明的文化根脉和民俗风情,记录着城市发展留下的足迹。当老字号遇上“国潮”,又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趋 势

“国潮”关注度上升

《百度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过去10年间,“国潮”的关注度上升了528%,2021年国货品牌关注度达到洋货品牌的3倍。

借势,已然成为老字号的必修课。

张小泉上市、同仁堂卖中药咖啡、蜂花“哭穷”……回眸刚刚过去的2021年,不少老字号企业在风口“赶潮”。在数字化与电商等赋能下,众多老字号企业通过消费洞察、新品创新,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积蓄起消费升级新动力,“国潮”之风兴起更是激活了中国传统文化,也为根植于传统文化的老字号企业“复兴”提供了契机。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昆明的“中华老字号”“云南老字号”“昆明老字号”的数量超过50家。

“国潮”之风的兴起,也给昆明诸多老字号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为适应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喜好,“中华老字号”桂美轩推出了藤椒牛肉月饼、猴菇牛肉月饼、椰皇芝士月饼等新产品,还将明星产品——老奶油蛋糕上架美团外卖;冠生园与德和共同推出联名礼盒……不管是推出印有“国潮”元素的包装礼盒,还是老字号之间的联名新品,亦或是IP引领,昆明各大老字号抓住“国潮”之风,如雨后春笋般焕发出新的活力。

事实上,昆明一直重视老字号企业的发展。早在2012年,昆明就发布了《“昆明老字号”认定规范》,成立“昆明老字号”评定专家委员会,并制定《“昆明老字号”认定工作方案》《“昆明老字号”评分细则》,于2014年开始开展“昆明老字号”评定工作;2016年又对认定规范进行修订,目前一共评定4批共22家“昆明老字号”企业,主要涉及餐饮、食品加工、零售、医药、工艺美术等行业,大多数属于中小型商业企业。全市老字号企业主要集中在五华、盘龙、官渡、西山等城区。

现 象

昆明众多老字号纷纷触“潮”

“这个春节礼包简直不要太赞,包装设计在延续传统年味的同时,又加入了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元素,而且‘冠生园+德和’这两个老字号品牌的融合,给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产品选择。”在德和罐头公司南强街店,市民小杜买了4个德和罐头厂与昆明冠生园的联名礼盒,作为送给亲朋好友的新年礼物。

门店内,销售人员不断向顾客介绍联名礼盒内所包含的产品,既有玫瑰芝士薄脆、椒盐小酥、飞虎队奶油浓香曲奇等6款老昆明特色小点心,又有糯米八宝饭罐头、云腿午餐肉罐头、广味香肠、油浸云茸罐头4款年夜饭单品。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这款联名礼盒是在去年12月下旬推出的,很受市民欢迎,且大多是年轻消费群体购买,除礼盒内搭配丰富的物品,外包装的“国潮”设计也是吸引顾客的一个重要因素。

冠生园与德和“玩”起了联名礼盒,老字号桂美轩、吉庆祥也抓紧触“潮”,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推出充满“国潮”味的礼盒与新口味单品。

“无论是融合昆明元素的包装礼盒,还是创新运用云南丰富食材制作的糕点,家人都很喜欢。”正在一家桂美轩门店选购糕点的唐女士,对店内推出的礼盒产品赞不绝口。

昆明众多老字号纷纷触“潮”,不仅表现在产品包装及新产品研发上,还有了更多的跨界融合。

不久前,云南白药牙膏携手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举办“偶遇经典 焕新国潮”国潮木偶戏剧节,设置了美猴王、花木兰、哪吒、精卫、姜子牙五大国偶IP形象,也正式拉开了云南白药牙膏国潮木偶戏剧节全国15城市巡展活动。活动负责人表示,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与国药老字号携手,必将是一场新的“国潮”经典,彰显着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破 圈

越是老字号越不能“服老”

“成于新、败于新”的困境,传承与创新的平衡,“热得快、冷得快”的窘境……对老字号企业而言,一时的“火出圈”,是机遇,亦是挑战。

经过多年探索,昆明老字号企业深刻认识到,从老字号走向“国潮”品牌,不是简单地换个“马甲”、贴个新标签,而是走上一条充满挑战和机遇的路。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坚持实体为本、创新为核,才能让情怀落地、创意变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开展跨界IP合作。他们一方面对接年轻消费群体开展创新,另一方面通过将经典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影视和动漫剧情,或联合文创品牌提升品牌的活跃度,达到品牌间相互借势、促进流量转化的效果。事实上,不管是老品牌还是新品牌,都需要紧密围绕消费需求,将专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在做精做细方面下功夫,才能把品牌做大、做强、做长久。”云南省旅游研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昆明学院教授窦志萍说。

“‘国潮’既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对时尚的追求、个性的张扬,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自然回归和觉醒。”作为百年老字号企业,昆明桂美轩的掌门人陈静对“昆明老字号”企业的百年兴衰感受颇深。她表示,老字号能够流传至今,最大的竞争力在于品牌承载的传统文化和传承人坚持的品质路线,这些老字号没有拘泥于过往,而是让自身适应消费者的消费渠道和消费行为变化,让老字号更加适应新时代。“至少现在看来,不少老字号企业的做法还是积极的。”陈静表示,老字号企业急需建立完整的品牌扩张策略以及产品横向拓圈、技术纵向升级,要勇于变革,敢于去掉自身存在的不合时宜的因素,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与变化。

“不管做什么,都和做艺术一样,在不断挖掘新元素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守住自己的初心。”谈到“国潮”之风带动老字号焕发新生时,滇派内画创始人孙鸿雁却有着自己的担忧。她表示,很多商家还没有搞懂什么是“国潮”,就片面地将一些传统文化元素、云南少数民族元素使用到包装上,理所当然地标榜为创新,殊不知这只是换汤不换药。同质化严重的同时,容易造成消费者的审美疲劳,很多购买行为也只是图个新鲜,缺乏后续消费吸引力。

针对老字号企业如何抓住“国潮”发展机遇,孙鸿雁建议,老字号企业先从自身的特色、特点出发,深度挖掘属于自己的文化符号,再结合“国潮”的表现形式及视觉表达,才能有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记者李双双 吕文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