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稳预期

《2021年度昆明房地产行业蓝皮书》出炉 预测昆明楼市2022年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14 10:32   字号: [        ]

 1月13日,昆明市房地产开发与经纪协会发布《2021年度昆明房地产行业蓝皮书》,对2021年昆明楼市发展进行系统总结,并对2022年发展进行展望。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受一系列宏观利好政策的影响,预判今年昆明房地产不具备持续下行的空间,将在年末实现量价齐稳,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省内州市客户在昆购房占比四成

从统计数据看,2020 年前昆明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但2021年受政策及市场影响,全国出现房地产投资增速减缓,昆明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减缓且低于全国水平,并于10月出现同比负增长。

去年热销板块中,主城北市区、南市区的核心区域表现为价格稳定、去化较快,片区抗跌性强;果林、高铁南站、斗南、新螺蛳湾片区表现价格波动大,但去化较快;方旺、六甲、北辰和马街普坪片区表现为价格稳定,但去化较慢;大学城、经开区、山水新城等新开发区域表现为价格波动大,去化周期长。

从库存关系分析来看,呈贡行政中心、新螺蛳湾、眠山、斗南、前卫等片区因库存小、去化快,为新生机会市场;会展中心、巫家坝、高新、金江片区库存量大,但去化周期短,视为主力市场;方旺、大学城和马街普坪片区因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为高竞争市场;度假区、凉亭、六甲、经开、北部山水新城因库存量小,去化周期长,一般表现为饱和市场。

商业办公市场销售受调控影响较小,销售量和去年基本持平,库存持续增长。主城商业库存 370万平方米,年均成交面积 54万平方米。主城办公库存249万平方米,年均成交41万平方米;商、办成交套数合计均在0.9万套至1.2万套,年均需求不大,较为稳定。

从新房购房人群分析,市内购房人群作为楼市基本盘,近年占比稳定在27%左右;反映昆明吸引力的全国购房群体,随着2019年房价走高和疫情的影响,持续走低至占比30%;作为云南的单核中心城市,对本省州市吸附能力增强扩大,占比超过四成。

从购房人群地域偏好区域来看,本地购房者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州市购房者主要集中在西北新城、北部山区新城、方旺、经开区、滇中空港等价格较低、供应量较大的区域;省外购房者则主要集中在安宁太平、晋宁环湖、呈贡等区域。

二手房市场交易波动小于新房,全年主城新房交易套数同比下降26%,二手房交易套数同比下降16%。年末贷款政策放宽之后,交易量回升显著,反映昆明刚性住房需求旺盛。

楼市不具备持续下行的空间

房地产发展,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今年昆明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会改变,受市场供求转变、人口增长、经济增长、产业聚合、区位优势不断凸显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影响,预判昆明房地产不具备持续下行的空间。

今年市场分化将加剧,部分核心地段的优质楼盘销售将拉动周期性均价快速回升。上半年需警惕个别楼盘二次触底,造成新的问题。下半年整体住宅市场成交量有望企稳回升,至年末实现量价齐稳。(记者吴劲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