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工作推进

构筑“文旅推荐”宣传矩阵 彰显城市西山魅力

来源: 昆明市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01-17 10:48   字号: [        ]

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信息的一面“发布墙”,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一直以来,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立足职能工作的基础上,应用“行走西山”微信公众号、文旅云APP、西山文旅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宣传西山区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同时利用这面“发布墙”,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信息及相关文旅活动信息,满足广大市民及游客旅游需求,多措并举加强政务新媒体工作,不断扩大西山区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围绕主责主业,形成宣传矩阵,构建地区“文化旅游推荐”系统性宣发体系

(一)规范管理,不断巩固拓展政务新媒体阵地。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根据自身工作职能、职责定位,开设了自持的时政新媒体平台包括:微信、视频号、抖音以及APP,实现了图文加视频的全媒体宣传矩阵。围绕“城市文化与旅游”宣传这一主要功能定位,这些平台实现了全年累计近500次的图文、视频定期推送和不定期的直播活动。

图片1

(二)宣发内容三审制,筑牢时政新媒体宣传安全底线。在时政新媒体矩阵的整体运营中,建立了三次审核,即:具体编发人员一审、部门负责人二审、部门领导三审的制度,为宣传筑牢了安全底线。以2020年全年内容运维为例,全局数百次宣发中,并未出现严重表述性错误问题而引起重大舆论等情况,为高质量宣传筑牢了安全底线。

(三)技术形式多样化,打造时政新媒体宣传高效率。针对“文化旅游推荐”这一目的,采用了图文 短视频 直播 线上活动、小程序开发等多样化的技术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交互性好的特点,努力使宣传更精准、高效。

(四)效果追评监督,形成数据考评常态化。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全媒体宣发矩阵的数据,会每月汇总一次,对宣发内容的点击率、阅读量、转发量、点赞量等具体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坚持结果和问题导向,确保宣传的内容和质量。

二、宣传策划性、主题性、系列化,努力实现时政新媒体宣传高质量

(一)建立内容制作“中央厨房”,强调宣传内容、形式的创新性和主题策划性。改变过去“见子打子”式宣传方式,强调宣传内容、形式的创新性和主题策划性,例如将文化消费卷发放和旅游地推荐相结合,定制开发了线上小程序,推出了“擦亮西山旅游文化地”线上活动,利用新媒体交互性强的特点,吸引广大市民参与,据数据统计,一次线上活动就获得了2.3万名市民的参与,既完成了文化惠民消费券的发放又很好宣传了西山的城市文旅品牌形象。

图片2

(二)严把主题策划性内容质量关,扩大影响辐射范围。2021年,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新媒体宣发内容被市、区各级新媒体官方平台的内容转发、稿件采用量上百条,宣传内容质量获得肯定。在2021年推出视频类主题策划:“听见西山”系列,一经推出就被学习强国以及市、区宣传平台转发采用,很好地形成了向外联动、扩大影响辐射范围的宣传形势。

(三)求新求变,让新时代时政新媒体宣传聚心聚力,服务大局。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对时政新媒体运营的品质把关,在VR、交互式的新媒体体验上增强实践,充分认识好、利用好新媒体的特征、功能,把西山文旅的品牌形象建设好、打造好,在彰显城市文化气质、助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形成更大推动力,为高质量建设云南政治中心服务承载区、山水都市品质区、现代服务业活力区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