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3℃~12℃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25 08:14   字号: [        ]

刘洪建刘佳晨刘申寿杨正晓到会祝贺 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罗志明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熊瑞丽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皕主持会议 朱燕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1月24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昆明会堂开幕。

1月24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昆明会堂开幕。

熊瑞丽代表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记者王俊星 李海曦摄

熊瑞丽代表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记者王俊星 李海曦摄

1月24日上午9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昆明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新一届政协委员们怀着饱满的热情,带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嘱托,汇聚一堂,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汇聚共识、共谋发展,为助推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洪建,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佳晨,市委副书记刘申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正晓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罗志明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大会执行主席杨皕、和丽川、李河流、王键、戴彬、吴波、许绍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出席委员 438人,实到委员431 人,符合规定人数。

十三届市政协主席熊瑞丽代表政协昆明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开幕大会由杨皕主持。

熊瑞丽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她说,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人民政协大事多、要事多。中共中央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隆重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指导修订政协章程,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要求有了新变化。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在中共昆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昆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熊瑞丽说,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为昆明政协新实践;练好协商这一看家本领,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迈出新步伐;践行一线作为这一履职理念,为助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五年来,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注重凝聚共识,主要开展了六个方面工作:把牢政治方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协商建言,助推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民主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实;发挥专长优势,不断提升参政议政实效;广泛凝聚共识,努力画好团结奋进同心圆;注重固本强基,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熊瑞丽说,回首五年,我们有六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践行初心使命、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必须准确把握性质定位,才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展示人民政协制度优势。三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体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价值。四是必须广泛凝聚共识,才能画好团结奋进同心圆、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五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才能展现责任担当、体现为民情怀。六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才能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特征、永葆生机活力。

熊瑞丽指出,我们正处于“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十四届市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锚定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维护核心,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再上新高度;要围绕中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聚力倾心,在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突出新亮点;要汇聚人心,在凝聚共识上迈出新步伐;要尽责尽心,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实现新提升。

熊瑞丽最后说,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未来可期、大有可为,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昆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助推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受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十三届市政协副主席朱燕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昆明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昆明警备区、武警昆明市支队、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领导同志,滇中新区、各开发度假区的领导同志,昆明综合保税区、市委党校、市延安医院的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中央、省直管单位和部分市属企业的负责同志及有关方面的代表人士受邀列席会议。(昆明日报 记者李思娴 董宇虹 陈思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