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投资动态

“强省会”昆明踔厉奋发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25 08:47   字号: [        ]

6141643048096766

【编者按】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强省会”行动,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入实施高质量对接RCEP行动计划和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参与周边国家物流体系建设,推动中老国际货运列车班列化规模化运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围绕对内对外开放,本报今起推出强省会·看格局系列报道,管窥昆明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开创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美丽的滇池畔,发出了“壮丽的大城”的感叹。“壮丽的大城”昆明,自古以来就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和重要门户。

时光荏苒,由于经济、地理、历史等因素,昆明也一度被打上“西南一隅”“边疆城市”的标签。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深入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昆明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从交通末梢转变为交通枢纽,从开放末端转变为开放前沿。

中老铁路的开通,RCEP的生效,无疑为“枢纽”“前沿”注入新的动能,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将向昆明集聚。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澜湄合作区域、泛珠三角经济圈交会点的昆明,正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东风已经具备

1月10日,采用时速120公里专用铁路货车编组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澜湄快线”从昆明王家营西站始发。这趟载有鲜花、蔬菜等产品的国际货物列车26小时后抵达老挝首都万象,较此前开行的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行时间大幅缩短。

一周后,满载“中国制造”摩托车零部件的铁路班列缓缓驶出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经昆明奔向老挝万象。老挝中国摩托车协会秘书长周淑围说,陆海新通道为老中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物流服务,节省了约三成的运输成本,也让老挝企业有机会感受中国的各种优质产品。

同一天,来自昆明海关的信息显示,自去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国际货运快速发展,截至1月17日,昆明海关共监管验放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153列,总货运量达5.95万吨,货值达10.68亿元。中老铁路运输网已辐射国内9个省(区、市)15个城市,覆盖老挝、泰国、新加坡等10余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不仅重庆,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也纷纷开通经中老铁路的国际货物列车,昆明正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铁路货运南来北往的枢纽。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中老铁路将使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成本下降40%—50%,泰国林查班港至昆明的运输成本有望下降至少32%。预计到2030年,经中老铁路老挝段的年过境贸易货物量将达390万吨,其中包括从海运转向铁路的150万吨。

联合国南南合作项目专家、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说,中老铁路改变了老挝和云南的地缘政治经济地位,昆明将成为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老挝国家工商会主席乌迪特·苏旺纳翁说,中老铁路货运列车的开通,为老挝和云南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RCEP效应叠加

中老铁路无疑是昆明国际化新格局下的一股东风。东风叠加,中老铁路开通不到1个月,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国内外企业抢抓机遇,一份份原产地证书陆续签发。1月1日8时30分,云南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在昆明海关报关大厅签发,一票价值38.1万元人民币、销往泰国的鲜切花获得这一证书。这批鲜花被空运到泰国曼谷,以零关税进入泰国市场。

素有“纸黄金”之称的原产地证书,将成为RCEP成员国享受关税减免等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RCEP涵盖了全球30%的人口、29%的经济总量以及27%的贸易总量,现有的15个成员国均为云南的重要贸易伙伴。

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奔勒说,在RCEP框架下,中老铁路将大有可为。除了创造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中老铁路将在促进贸易和对老投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多边合作实践。泰国商业部贸易谈判司司长奥拉蒙说,RCEP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惠及各国的例证。RCEP使成员国间商品、服务和投资等领域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宽,推动形成更大规模的市场,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各行各业的企业和投资者都能从中受益。

目前,中老铁路货物品类不断增加,从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拓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纺织、蔬菜、鲜花等产品。RCEP生效后,中老铁路货运量持续稳步增长,货物发运目的地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孟加拉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重构中国澜沧江与湄公河次区域地区的物流链,保障国际供应链和贸易链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统计显示,2021年,云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1810亿元、14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5.1%。目前,东盟已提出以中老铁路为榜样、加速泛东南亚铁路网建设的倡议。

昆明背靠14亿人口的庞大国内市场,面向23亿人口的南亚东南亚市场。RCEP的生效,为昆明发展大物流、大贸易、大产业提供了重要条件。昆明将有机会成为亚洲的内陆货运集散枢纽,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优势和作用将进一步提升。

“强省会”须“破冰”

目前,昆明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00公里,8条国内铁路在昆明交会,5条国际铁路出境,长水国际机场通航100多个国内城市和63个国家(地区)城市、年旅客吞吐量超过4800万人次,南亚东南亚通航点达45个,位列全国首位。昆明已经成为中心或支点,形成“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一肩挑两洋”的新优势、新格局,与印度洋、太平洋沿线国家和地区间实现双向畅通的物流大通道。

昆明还拥有“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等“金字招牌”: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地处主城区、呈贡新区和空港经济区连接节点,目前改革试点任务完成132项,完成率达94%,复制推广任务完成289项,完成率达89%;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昆明腾俊国际陆港是联合国《政府间国际陆港协定》认定的全国17个国际性陆港之一。国家级政策红包先后落地昆明,对外开放的硬件基础已经构成。

刚刚发布的《云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加快建设5条国际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推动中越、中老泰国际运输通道全面畅通,推动中缅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取得进展,全面支撑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2条国际综合交通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建设5条国内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推动京(蓉)昆、京(渝)昆、沪昆、广昆通道铁路提质、公路扩能,形成高效发达的出省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全面支撑昆明—京津冀、昆明—长三角、昆明—粤港澳大湾区、昆明—西藏4条国内综合交通经济廊带建设。

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加速形成,为昆明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增添了强劲活力,如何在“强省会”行动中爆发出全新的动力,昆明须要一场“破冰”行动。(昆明日报 记者闵晓阳 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