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昆明在行动

春运+防疫 旅途有暖意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25 16:51   字号: [        ]

年味越来越浓,也催促着游子回家的脚步。1月24日,记者从昆明市东部汽车客运站了解到,自17日春运启动以来,客运站将“疫情防控”和旅客运输两手抓,在打好春运“防疫战”的同时给旅客提供各种温情服务,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顺利踏上回家的旅途。

“请扫描云南健康码,出示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戴好口罩,保持1米距离……”1月24日14时许,昆明市东部汽车客运站进站口,工作人员正在按照防疫要求对旅客进行检查。客运站内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正在排队购票,现场秩序井然。

昆明市东部汽车客运站副站长张玉芬说:“在春运来临前,我们就做好了准备工作,运力充足。这里主要运送前往红河、文山、曲靖等地的旅客,1月17日至24日,运输旅客超2.7万人次。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今年春运客流量和去年差不多,运输压力不大,我们的重点是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昆明市东部汽车客运站严格按照省、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体温检测、1米线等检查,站场每天早、晚两次消毒,车辆在发车前进行全车消毒。今年1月,昆明市东部汽车客运站还设立了1个临时“闭环转运留观区”,专门服务隔离期结束需要乘车离开昆明的旅客。

“针对隔离期结束来车站乘车的旅客,由专门的人送至‘闭环转运留观区’,我们派出专人帮助其购票、安检,避免与其他旅客接触。” 张玉芬介绍,自“闭环转运留观区”设立以来,已经成功运输了两名旅客。

记者观察发现,在车站内还活跃着一群志愿者,他们有的在进出站口为乘客提供流动咨询、协助扫码等服务;有的在自助购票机旁帮助老年人购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随时都有人在岗,专门为旅客提供优质高效的问询、购票、候车、乘车服务,主动帮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购票乘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工作人员白薇介绍。

车站内,正在接受帮助的张大爷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他高兴地说:“以前家里穷,没有上几年学,现在不会自助买票,多亏了这个小姑娘帮我,她们的服务真好。”

张玉芬提醒,根据分析预测,预计1月28日—30日是年前客流高峰,旅客集中到车站购票会导致人流聚集,希望旅客提前在“昆明市东部汽车客运站”微信公众号购票,到车站后无需取票,直接刷身份证便可以乘车,更加方便快捷。(记者王绍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