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强省会·看格局 昆明新格局潜力无限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26 08:26   字号: [        ]

“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2022年1月20日,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强省会”行动,深入实施高质量对接RCEP行动计划和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通过中老铁路这条“大动脉”,昆明对内对外开放又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据昆明海关消息,中老铁路运输网已辐射国内9个省(区、市)15个城市,覆盖老挝、泰国、新加坡等10余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数据背后,是中老铁路“硬件”优势叠加RCEP“软件”机遇产生的直接效应,更是对这条国际大通道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释放新潜力的有力注解。

抢抓机遇

“冷柜按天收费还是按月收费?海关签字了没有……”2022年1月14日,在昆明综保区商品展示中心(一期),云南泰宣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泰宣”)总经理黄红星正在打电话沟通冷链物流情况。

为抢抓中老铁路货运先机,云南泰宣于2021年9月在昆明综保区商品展示中心注册成立,成为首家进驻企业,之后还赶上了中老铁路首班货运列车。仅去年12月,云南泰宣就出口了35个标准柜的蔬菜,货值在700万元左右。目前,云南泰宣打通了出口全流程,开通了一条冷链专用线。

母公司位于深圳的昆明铁定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铁定达”)也抢在中老铁路开通前进驻昆明综保区商品展示中心,主要从事工业品和电子配件进出口。

昆明铁定达总经理李国华说,自2021年11月15日注册以来,大家都是“背着泡面去发货”,一边“搭棚子”、一边“装柜子”,全体员工撸起袖子当搬运工,短时间内就打通了这条国际大通道。截至目前,昆明铁定达的进出口贸易额达2.4亿元,货运量达54个标准柜。

云南泰宣、昆明铁定达只是中老铁路这条国际大通道上货运物流企业的缩影。

2021年12月4日,首发中老国际货物列车从昆明出发,拉开中老铁路跨境物流的序幕;2021年12月17日,满载近1000吨“安宁制造”货物的安宁—万象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开行;2021年12月27日,装载21个蔬果冷链集装箱的玉溪—万象国际货运冷链列车从玉溪研和站驶出;2022年1月13日,一票货值30.72万元的日用百货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次通过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往老挝……

据昆明海关统计,中老铁路开通至今,已有来自河北、山东、江苏等地的12个城市的货品,通过国际货物列车到达老挝,部分出口缅甸、泰国、新加坡等国。中老铁路运输网已辐射国内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万象等地始发的国际货运列车也不断驶向昆明,通达中国其他城市。

充满期待

从昆曼公路到中老铁路,深耕跨境物流领域20余年的黄红星对这条国际大通道充满了期待。

中老铁路的开通,进一步便利了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交流,甚至能辐射至东盟地区,同时,还大幅压缩沿线货物运输时间和物流成本,让许多跨境物流企业切实体会到其中的便利。

黄红星说:“目前,这条物流通道还有一些制约因素,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但从长远来看,其便利性和时效性有目共睹。”以云南蔬菜出口为例,头天晚上8点装车从昆明王家营出发,第二天晚上10点左右就能到达万象,第三天就能进入泰国市场。过去通过陆运转海运的方式,不仅时效慢、损耗大、成本高,在雨季、旺季等节点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李国华对此也深有体会:“以前从深圳通过陆运到广西经过越南,再深入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理想状态下最快需要4天,而中老铁路只要3天。”在他看来,中老铁路不仅改变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发展格局,而且在地理位置、运输时效上也是中国南向通道的不二之选。

云南环瀛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易非坚信“会越来越顺畅”,并在中老铁路开通之后优先选择这条线路。在他看来,与传统的陆运相比,中老铁路剔除口岸排班以及装卸时间,从昆明出发的货物能更快到达东南亚国家。

为保障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高效运行,昆明海关出台13项支持通关便利化具体措施,实现“单一窗口”和“数字口岸”双路径数据传输,在磨憨铁路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配备一系列先进智能化设备,推动云南国际大通道从“开通”到“畅通”。

潜力无限

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调图后,中老铁路计划开行的动车组列车达到28对,货物列车增加到12对。这对云南泰宣、昆明铁定达等大型跨境物流企业,以及从事跨境电商的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药。

黄红星透露,云南泰宣将依托东南亚国家布局,把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的水果加工业务集中转移到昆明,并在昆明综保区新建冷链仓库,开展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业务。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他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强化联通机制,进一步明确计划申报机制、价格估算机制、准许进口目录等方面的内容,让东南亚国家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更好地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侯易非刚刚打通从昆明到缅甸的物流通道,想要“趁热打铁”,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昆明铁定达将以昆明为中心把分支机构延伸至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提供以中老铁路为核心点的集装箱运输,拓展综合性的物流运输业务。今年,昆明铁定达的进出口贸易额有望实现10倍增长,达到40亿元。

李国华表示,随着RCEP正式生效,以及中老铁路货运量稳步增长,这条国际大通道将成为促进中老甚至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纽带和桥梁,释放出更多的发展红利,进一步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昆明大发展的机遇正扑面而来。(昆明日报 记者缪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