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昆明在行动

昆明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伊犁来(返)昆人员要主动报告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26 14:11   字号: [        ]

1月25日,昆明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示,2022年1月9日(含)以来有新疆伊犁州旅居史、近期从中高风险区域和有本土疫情地区来(返)昆人员、与报告病例有过接触史或与最新公布行程轨迹有交叉的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据了解,1月23日0—24时,新疆伊犁霍尔果斯市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4日19时30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据流调核查,2例无症状感染者14天内均未离开霍尔果斯市,无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无医院就诊史,无冷链食品接触史,无高风险岗位闭环管理人员接触史。1月24日0—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为伊犁州霍尔果斯市报告。

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昆明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关注目的地疫情风险提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昆后及时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及健康码变化情况,若健康码发生变化,请立即向居住地社区或防疫部门报告,并自觉配合当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近14天从外地来(返)昆人员,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市疾控中心还提醒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并请市民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如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记者徐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