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中国健康之城

14名政协委员围绕昆明生物医药高端发展建言献策 灵长类生物医药研究应用 昆明大有可为

来源: 都市时报   2022-01-27 14:36   字号: [        ]

1月26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界别联组协商会分别围绕经济建设、城乡环境保护、社会建设与法治开展协商讨论和议政建言。其中,在社会建设与法治专题界别联组协商会上,14名委员围绕设立昆明东南亚法律查明中心、助推昆明生物医药高端发展、加强昆明市郊县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体育产业融合文旅发展带动昆明目的地转型升级、增强政府守法引领示范作用等方面建言献策。

昆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邓水云:设立昆明东南亚法律查明中心

邓水云介绍,云南、昆明同东南亚国家存在多维度、多方面的合作。交往过程中,如何增进对彼此法律的了解,加强法律制度之间的协调,解决区域法律冲突,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目前,昆明市正在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谋划提升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但因未设立东南亚法律查明中心,面临以下问题:查明服务的需求面广,服务缺口较大;涉及国内企业和东南亚国家企业的诉讼中,提出专家法律意见存在困难;法律文本语言障碍较明显,专业人士不足。

邓水云建议,设立昆明东南亚法律查明中心。该中心以司法行政部门为主管,经民政部门批准,以一家律师事务所为依托,辅以其他有涉外业务的法律服务机构,联合高校及研究机构设立一家实体化运行的社会组织。中心成立后,打造实务部门与研究部门互动合作的法律平台,推动适用于全省的法律查明机制,确保进入平台、提供服务的第三方机构有能力、有资质开展域外法律查明服务。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梁斌:应进一步加强并做大中药材的种植和研发

梁斌认为,与国内生物医药产业龙头城市相比,昆明市生物医药未来的发展存在不小差距。他建议,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并做大中药材的种植和研发,让昆明不仅是全国中药材最重要的原材料生产基地,更是中药研发和产业中心。此外,昆明应逐步引导和培育动物类药物的研发产业。未来,在细胞产业及临床技术方面成熟的前提下,临床应用的政策期待取得突破。同时,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园区建设。

昆明拥有4个和生物医药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个国家级生物医药研究平台,尤其是昆明市的灵长类资源、技术平台、人才在全国、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动物(灵长类)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昆明高等级生物安全灵长类动物实验中心”这3个国家级生物医药研究平台,都是聚焦灵长类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利用其创建的人类疾病模型,特别对于神经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比其他模式动物能更好地复制人类疾病,模拟疾病的病理进程。对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抑郁症、艾滋病(AIDS)、非典型性传染性肺炎(SARS)、结核病等人类重大疾病的研究,灵长类动物是唯一的或最合适的实验动物。新冠病毒大流行,让灵长类的生物医药价值身价倍增。基于灵长类动物研究成果可望直接转化为临床应用,能更高效地预测新疫苗、新药、新诊断试剂等在临床应用中的有效性,大大降低新药研发的风险,其应用价值极其重大。

为此,梁斌建议,应发挥昆明市的灵长类资源、技术平台、人才资源优势,打造成下一个生物医药增长点,形成在全国、全世界有特色和优势的研发产业链,助推昆明市生物医药高端发展。

昆明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程蕾:昆明应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处置机制

程蕾介绍,在中小学校里,少部分学生存在嫉妒、自卑、任性、孤僻、自残、自杀等心理问题。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大多数处于隐秘状态,中小学生群体处在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更应受到高度关注。到目前为止,不少学校还没有条件对学生和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测评,也没有具体的数据呈现。

程蕾建议,应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一是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督导评估,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各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估内容,纳入文明校园创建评估体系。二是强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保障措施。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规范管理运行,鼓励学校与专业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探索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预防、干预的“医校共建”模式。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经费预算,做到专款专用,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保障设备维护、人才队伍培养等。三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选优配强教师队伍,大力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教师培训计划。完善评价保障制度,把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纳入各学科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四是完善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合理使用学校心理辅导室,遵守辅导伦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学生知晓率和参与度。强化预防干预机制,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立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对重点群体加大筛查力度,及时制定干预方案和救济措施,切实构建起“全程育人,全员育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

昆明市医保局副局长张博然:昆明应将体育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张博然介绍,昆明是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拥有八大国际体育赛事,多个国际级和省级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大众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高涨,户外运动蓬勃发展,可以有效地为文旅产业导入资源。

他在《关于体育产业融合文旅发展带动昆明目的地转型升级的建议》中提出,昆明体育产业化意识淡薄,体育基础设施薄弱,供需矛盾突出,缺乏产业生态的顶层规划及产业培育机制,缺乏良好的金融及投融资体制支撑,产业关联度差。

为此,他提出了昆明体育产业融合文旅发展带动目的地转型升级的建议。一是培育昆明体育产业头部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二是体育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升级昆明八大国际赛事,积极培育潜力赛事;三是构建投、融、建、管、运一体化户外运动服务体系;四是开发体育消费大数据平台,培育体育文旅消费新业态;五是整合昆明体育训练基地,打造全球知名高原训练基地集群。

长水教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韶维:全力实施县域高中发展提升工程

张韶维表示,振兴县域经济,关键在于为县域培养和吸引人才。人才的培养主要靠教育,郊县(区)内普通高中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寄托着广大农村学生对接受更好教育的美好期盼。近年来,昆明市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显著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校条件逐步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但是,昆明市郊县(区)内普通高中发展存在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生源和教师流失、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制约着郊县(区)区域乡村人才振兴工作。

张韶维提出了提升昆明市郊县(区)内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的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全力实施县域高中发展提升工程;二是实行分类发展,加快形成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新格局;三是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提升县域高中教学质量;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县域高中振兴人才固本计划;五是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六是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力度,力争“零欠账”,真正实现优先发展教育;七是加快推进“普职融通”(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合作的模式)落地,坚持公民办学校比例结构合理均衡发展。

云南民族博物馆研究信息部副主任杨晓:加强民族类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工作

杨晓发言称,近年来,昆明市高度重视优秀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文物保护单位明显增加,文物“四有”工作成效显著。石林县、寻甸县、禄劝县优秀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00余项、可移动文物约1000套件。

为了守护传承优秀民族文化遗产,促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高质量发展,杨晓对昆明市优秀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加强昆明市民族类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工作;二、扶持昆明市民族类可移动文物的抢救性征集、保护和研究工作;三、提升昆明市民族类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四、建立保护传承长效机制,营造全社会关心和参与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氛围。(全媒体记者 庞继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