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攻坚克难 真抓实干 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28 12:28   字号: [        ]

 “当好全省发展排头兵 昆明高质量发展再出发”领导干部系列微访谈

访谈嘉宾:市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江  

省委提出,“昆明市要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上当好排头兵,率先建成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省树立标杆、作出表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析问题客观全面,部署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充分回应了省委、省政府对昆明发展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将对标一流、看齐一流、学习一流,围绕“产业、投资、政务、市场、创新、法治、人文、开放”八大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三年攻坚行动,以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掀起政府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全省树立标杆,做出表率,当好排头兵。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一照多址”等改革,推动企业开办、迁移和注销便利化,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

立足项目建设,着力推动投资服务便利。持续推进投资审批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财产登记制度等关键领域改革;持续提升水电气报装便利度,在更大范围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和“一网通办”“指尖办”。

完善服务体系,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落实“五级十二同”要求,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e办通”自助服务,推动119项高频服务事项自助办、就近办、跨省通办,精准打造“十五分钟办事圈”。

紧扣企业权益保护,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完善落实“免于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免于行政强制”五张清单。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互联网 监管 督查等新型监管方式,实施精准有效监管。

昆明的发展首先看环境,环境的优化关键在行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推进昆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