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当好全省人社保障 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28 12:30   字号: [        ]

“当好全省发展排头兵 昆明高质量发展再出发”领导干部系列微访谈

访谈嘉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琪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两会全面分析总结了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明确了2022年的奋斗目标。市委全会和市两会提出要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昆明作为云南省会城市的定位和担当,极大地提振了全市广大人民的信心和荣誉感,同时也为民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成果体现。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全会和市两会部署要求,始终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住就业基本盘,织密社会保障网,推动全市民生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当好全省人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排头兵。

进一步促进就业提质增效。以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为牵引,全力稳岗位、拓渠道、保重点、促增收,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进一步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应保尽保,做好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稳步提升社保待遇水平,加强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进一步聚集人才第一资源。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补齐重点领域、重要行业人才短板。

进一步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同行”。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落实落地,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水平。在全省率先开展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服务建设工作,推动人社服务“快办”扩面提速,实现人社服务事项“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全市通办”“一网通办”,以人社的暖心服务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