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昆明在行动

“强省会” 昆明准备这样干

 来源: 春城晚报   2022-01-28 14:43   字号: [        ]

刚刚闭幕的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省会”行动,给昆明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正在进行的昆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昆明市以八个“新突破”积极回应“强省会”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需要扛起重责和担当的省会昆明,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份“强”的支持、“强”的动力和“强”的信心。围绕着“强省会”与“新突破”,昆明市人大代表们围绕着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为“强省会”注入核心动能。

找定位

省“两会”期间,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参加昆明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昆明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牢记省会城市的责任使命,真正以‘表率’和‘标兵’来定位角色、要求工作。”

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昆明市主要经济指标要实现高于全省的目标任务,存在很大压力和挑战。”昆明市人大代表,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绍俊表示,作为全省唯一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的昆明,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要求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昆明市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将围绕“提升经济首位度、增强城市竞争力”这一目标,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打攻坚战,撸起袖子加油干,千方百计破解经济运行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全力服务好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加快培育产业增长点,夯实筑牢昆明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

建设好“山水都市品质区”

过去5年,昆明市官渡区、五华区、盘龙区GDP先后迈过1000亿元台阶,高新区、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上2000亿元,安宁市连续3年上榜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各县区汇聚在一起才凝聚成了昆明,它们该如何做好表率,当好标兵?

市人大代表、盘龙区委书记沃磊表示,盘龙区将以GDP破千亿元为新的起点,高质量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加快建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盘龙,争当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引领者。

市人大代表,官渡区委副书记、区长周燕提出,官渡区要聚焦“昆明城市新中心、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开放发展引领区”三大功能定位,树立“破”的思想、明确“转”的方向、提升“立”的本领,主动服务和融入省会城市建设,以打造“五个之区”为路径,在全省各项工作中当表率、做标兵。

在市人大代表,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滔看来,对西山来说,只有把“山水都市品质区”建设好,服务云南政治中心的功能才能承载好,现代服务业的活力才能发挥好。

市人大代表,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绍刚介绍,作为昆明现代工业基地、新型城市化先导区,安宁提出了要通过实施“工业立市”发展战略,来争当全省产业强省的排头兵。

壮产业

“不为落后找理由,把精力聚焦到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市场主体、营商环境、生态保护、提升城市品质上,奋力扭转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下滑局面。”

盘龙区:打造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强省会’关键是要强产业。”市人大代表,盘龙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庚认为,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盘龙区作为省会城市主城核心区,必须要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昆明“强省会”战略。

对于盘龙区来说,将立足商贸中心区优势,打造现代服务业“新高地”。高庚介绍,力争到“十四五”末,盘龙区将打造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时,依托众多高品质楼宇载体,力争三年内基本形成“1+3+4”楼宇经济生态圈,即重点打造以“恒隆广场—春之眼”为核心的 1 个中央商务总部生态圈,以“同德·昆明广场—白云66”“欣都龙城—财富中心”“瑞鼎城—新迎新城”为核心的3个城市商业生态圈,以“交三桥金融服务”“世博文旅”“新东集汽车综贸”“红星·旭辉邻里”4个特色生态圈,确保保有税收“千万元楼”35栋、“亿元楼”17栋,加紧培育“十亿元楼宇”,真正使楼宇成为“竖起来、立得住的园区”。

此外,盘龙区还将以大项目带动大产业,持续增强经济发展“主引擎”。全年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60个以上,对SKP、永升广场、世博园门户区综合体等60个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实行领导全包保、服务全链条、马力全开足,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

五华区:大力推动现代农业深耕细作

“作为昆明主城核心区,五华区将着力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市人大代表,五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亮说,在强化产业发展方面,五华区将夯实传统产业发展基础,支持昆明卷烟厂打叶复烤就地技术改造、专卖设备升级改造、加热不燃烧试验研发等项目建设,确保工商物流一体化、醇化仓储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依靠凯普、良道等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推动现代农业深耕细作,打造西翥农业产业园。同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我们将聚焦文化创意、数字经济、科技服务、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更新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库、目标企业清单。”李亮说,下一步,五华区的招商将对现有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大力招引更多头部企业、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在五华区设立总部和研发、结算等分支机构。

安宁市: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

安宁的“工业立市”战略,是建立在“工业强”的基础上的。“‘十四五’时期,安宁在工业产值1085亿元的基础上,要实现倍增,达到2500亿元,GDP要实现12%以上的高速增长,突破千亿元。”市人大代表,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绍刚介绍,产业发展方面,安宁将打造千亿级石化产业,黑色、有色冶金及压延两个千亿级的优势产业,新增一个新能源电池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环保产业等5个新兴产业。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安宁市提出要抓住营商环境和项目实施两个关键点。通过效率提升、服务提质、问题攻坚、企业满意度提升四大行动,进一步让安宁市营商环境对标全国最优地区。在抓项目方面,安宁市已建立“链长制”工作机制,8条产业链上86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通过项目的实施让产业发展实现预定的目标,为昆明市在产业发展上提供有力支撑。”

嵩明县:打好特色“绿色食品牌”

“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制造业基地”说的就是嵩明县。市人大代表,嵩明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进波表示,在产业上,嵩明县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龙头,重点突破智能终端设备及零部件等关联产业,年内引进汽车配套项目8个以上,推动工业集群式、链条式、集约式发展,确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加快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园标准化建设,推动休闲食品、功能性食品突破发展,打好具有嵩明特色的“绿色食品牌”。

强本领

“各级干部要全面提振信心,讲求质量效率,锤炼严实作风,提高能力本领,学先进、追先进、争先进,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真正以干在实处推进走在前列。”

西山区:将完成二环内的雨污分流改造

作为“老大哥”,昆明在求突破和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有着怎样的“赶超计划”?

“西山区最突出的优势就是生态资源禀赋优势。”市人大代表,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滔介绍,西山区有112平方公里滇池水域、2万多亩湖滨生态湿地、13条出入滇河道、500多平方公里林地覆盖,可以说昆明城的半城山水在西山、核心生态资源在西山。“西山区将争当山水都市品质建设的新表率。”

为此,西山区提出,今年将全面完成二环内的雨污分流改造,开展滇池重点水域湖内生态修复试点,完成草海生态廊道建设,建成环滇池慢行系统7.64公里,优化提升环滇池湖滨生态线管护,确保主要出入滇河道和支流沟渠水质稳定达标。“从今年起,西山区将实施新一轮关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8037亩的生态修复任务。”朱滔说。

官渡区:积极争取新型产业用地试点

在市人大代表,官渡区委副书记、区长周燕看来,官渡区的城市引领力体现在城市承载力强、生态环境好和治理高效上。官渡区树立了“更新改造+产业用地+公共配套”理念,提升规划全周期管理能力,积极争取新型产业用地试点;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启动一批连片开发改造项目,因地制宜改造提升115个老旧小区,提速路网、5G基站、充电桩等基础配套建设,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同时,抓清污分流、管网改造、河道整治、防洪排涝、垃圾处理等工作,推动福保湿地、生态廊道建设,促进“水、城、人、文”融合发展。加快法治化进程,强化平安建设,维护和谐稳定,争当全省市域治理新样板,做实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托育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盘龙区:加速城市有机更新

“城市建设要有‘速度’、城市空间要有‘温度’、城乡环境要有‘绿度’。”在市人大代表,盘龙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庚眼中,作为昆明主城核心区,盘龙区只有不断提高城市吸引力,才能让城市有根有魂、有个性有品位、有魅力有活力。在城市建设方面要城市空间重塑、功能重整、产城融合,加速城市有机更新,加快茨坝片区“筑巢引凤、腾笼换鸟”,推动东白沙河、世博园片区产城融合、加速崛起,擦亮“昆明第二只眼睛”,健全北部山水新区功能配套,激活发展潜能;要用“绣花功夫”精细管理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确保城市“既干干净净、又热热闹闹”。要全域提升城乡绿化美化,呵护好盘龙江最柔美的“身段”,呵护好水源区最秀美的山水,呵护好锦绣盘龙最宜居的环境。

度假区:推动产城一体化文旅一体化发展

市人大代表,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毅清认为,良好生态环境、宜居生活环境是度假区彰显城市品质的“金字招牌”,度假区将坚持环境友好型的发展理念和保护性开发模式,把城市的功能、布局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产城一体化、文旅一体化发展,增强城市内生动力。今后,度假区将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围绕集约型、功能型和开放型的现代化综合片区目标,持续巩固道路品质,提升城市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以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为契机,抓好市容环境整治和市政设施管理,确保在提升区域品质上取得新突破。(记者 闵楠 孙琴霞 罗宗伟 张田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