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学习交流

光辉党史映初心 踔厉奋发启新程 ——昆明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29 11:00   字号: [        ]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

6700余场宣讲“声声入耳”,1276次“四史”宣传教育活动热潮迭起,10条昆明市红色旅游示范线让革命旧址遗址成为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课堂,党员个人制定“为民办事清单”逐条兑现“人民至上”见行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严的要求、细的作风、实的效果,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年来,昆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力量,昂首奋进开启崭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了一张党史学习教育的优异答卷。

高点站位

求实务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昆明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建立起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实施体系。

思想就是力量,党史学习教育“集结号”吹响以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相贯通。

2021年3月,昆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以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宣传部,同时设置综合协调组、实践活动组、新闻宣传组、材料简报组等4个工作组负责具体工作。同时,第一时间组建市委宣讲团、市委巡回指导组,形成“1+1+4+2”的工作机构。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昆明构建了以《中共昆明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为引领,9项规定学习内容和若干自选动作的“1+9+N”的党史学习教育体系。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

为读好这本“书”,“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委常委班子采取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理论研讨会、现场教学等形式带头开展学习,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3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市委常委班子还来到寻甸县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导。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流程图、路径图和进度表,通过“两图一表”明确工作重点、把握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昆明还建立“日报告、周例会、月总结”的工作机制,及时跟进全市120家参学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格局。14个巡回指导组全面下沉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区、市级部门,紧盯理论学习成效、为民办事实效、学用结合等方面扎实开展了四轮巡回指导。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昆明将“红色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教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常伴身边的必读书、喜闻乐见的畅销书。一年来,全市共征订指定教材280321套,确保满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学党史、悟思想的需求。

在春城大地,党史学习教育如潮如涌,持续升温。全市各级党组织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探索创新自选动作,用接地气的形式宣讲党的历史,用鲜活生动的语言把最新理论播撒到群众心间。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慷慨激昂,优美深情,2021年11月15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走进盘龙区阿子营街道者纳村,为村民们带来一场“听音乐学党史”助力乡村振兴音乐会。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昆明出入境边检站在边检执勤车上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移动课堂”,让边检民警利用执勤路上的碎片时间学党史、强担当。党课既要有深度、有高度,也要有温度、有广度,运用互联网思维聚人气。在官渡区金马街道芳华里“红色之声”理论宣讲直播基地里,“红色之声”主播团成员杜怡谌正与同事就新一期的“红色之声”直播节目进行讨论。在安宁市晓塘社区的晓塘公园里,6盏智慧太阳能灯化身“理论学习加油站”。市民走累了坐在这些智慧太阳能灯下的椅子上休息时,不但可使用灯柱上的USB连接口充电,还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播放相关理论宣讲内容。

为让党的先进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昆明组建百名“百姓宣讲团”,评选“百节宣讲示范课”,开展“百场基层宣讲”,组织“春城青年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基层宣讲力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级各类基层宣讲6700余场,受众超过50万人次。

昆明大力创新“党课开讲啦”“领导干部上讲堂”等活动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活动1276次;借助互联网平台创新打造“1+e”学习模式,依托“学习强国”昆明学习平台、昆明信息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专栏,通过“党史天天读·党史上的今天”等线上教学活动,组织全市广大党员在线学习微党课、微网课。

聚焦“急难愁盼”

全市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9.2万余件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昆明积极创新探索具有春城特色、时代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为民办事“昆明路径”。

一件件“关键小事”里暖意融融。在白塔路201号院内的“白鹤居”里,小区的大爷大妈们正在排练。“街道及社区统筹安排对我们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微改造。白塔社区还把居民代表组织起来,一同商议解决了院内乱停车问题。”82岁的居民贾允刚说。说起社区的变化,71岁的居民沙莉莉也竖起了大拇指:“2021年年初,我们向社区反映老年人缺少一个活动场所。社区了解情况后,多方申请、筹措资金,帮我们清理了院坝里的垃圾堆放处,然后打造了这个‘白鹤居’,还组织我们学党史、唱红歌。此外,社区还把小区里每家的情况都摸排了一遍,用五色标识。比如,黄色爱心的就是家里有高龄老人需要重点关怀,社区工作者会定期上门回访。”居民的需求得到了回应,也让大家觉得参与了自家小区治理,对社区工作的配合度、参与度也更高了。

白塔路201号院是2021年昆明市完成的335个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其中一个。随着这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完成,43202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切实保障“住有所居”。

在昆明,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正转化为市民持续增长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种“感受”和“变化”,是衡量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也是让群众满意的重要指标。

只有持久抓才是真正抓,只有见长效才是真见效。

从城市提升到基层治理,从服务“一老一小”到教育医疗、就业保障,全市各地各部门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建立完善“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开门办民生”主动回应群众需求、“2021十件惠民实事”等长效机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坚定了爱党爱国、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为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普惠发展,昆明印发《昆明市2021年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专项行动计划》保障“学有所教”;为形成长期护理保险管理体系保障“病有所医”,昆明开展医疗保险托底保障行动,对5类救助对象进行门诊和住院医疗救助,落实医疗救助待遇,不断构建完善昆明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有效解决居家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保障老有所养,昆明强力推进《昆明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立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法律体系,新增并投入运营42家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

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党组织制定“民生实事计划”27446件,已完成27446件,完成率为100%。党员个人制定“为民办事清单”292016件,已完成292016件,完成率为100%。

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办好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厘米”,做“永远的答卷人”。

积极担当作为

激发昆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的科学思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育先机、开新局、谋新篇。

赓续百年初心,再立时代新功。

一年来,全市上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认真做好产业培育、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滇池保护治理、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推动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彰显学习教育成果。

过去的一年,昆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4%和10.1%,建立了13个重点产业“链长制”,设立75.6亿元产业发展基金,规模以上工业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2%。

光辉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昆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李双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