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当前位置: 江苏五分/昆明要闻
昆明要闻

中国共产党昆明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昆明日报    2022-01-30 08:06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昆明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昆明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昆明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29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193人。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洪建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杨大庆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对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清醒,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刘洪建同志在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握一体推进方法论,对标排头兵标准要求,忠实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有力,系统施治取得明显成效,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充分彰显,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推动新时代昆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深化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坚持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以高素质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使纪检监察工作不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昆明落地生根。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不偏向、不变调、不走样。突出“关键少数”监督,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建立健全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机制,推动政治监督更加具体、更可评估、更有成效。

第二,保持“利剑”高悬,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对新选拔的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监督管理,有力防范领导干部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涉外违纪违法产生的风险问题。从严精准打击行贿人,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严把案件质量关,严密风险防控与过程管控,实行“一案双查”与终身追责。健全办案和治理相互贯通的工作机制,做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第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对“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常态化通报,分层分类推进专项治理。深入整治“庸、懒、散、慢、浮”作风顽疾,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弘扬真抓实干好作风。开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治理,组织营商环境巡察,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澄清保护机制,鼓励各级干部秉公用权、改革创新、担当作为。

第四,树牢“人民至上”理念,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拓展为群众办实事成果,持续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推动解决好烂尾楼、养老社保、拖欠工资等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群众参与监督机制,推进基层监督规范化常态化。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加强对检举控告人的保护,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第五,突出“第一职责”定位,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深化运用“单元制”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室组地”联动监督要求,推动“四项监督”更加协同。在党内监督主导下,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促进监督更好融入治理。深化“蹲点式”“体验式”等监督方法,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 ”等新技术手段,加大谈话函询抽查复核力度,推行“同志式”“走心式”谈话,深化运用分色管理机制,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深化巡察政治监督,推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第六,坚持“严”字当头,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流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强纪法训练和实战锻炼,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多举措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执纪执法水平。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落实纪检监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系统内部正风肃纪,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以铁一般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强调,要持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以建设“清廉昆明”为目标,实施优化发展环境护航行动、治理行业乱象雷霆行动、维护民生民利春雨行动、纪检监察尖兵淬火行动,通过重点突破带动工作整体提升,不断增强工作的成色和“辨识度”,守第一、创唯一,争当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排头兵。

全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有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