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 小雨 4℃~8℃
便民提示

昆明市一次性餐(饮)具抽检合格率100%

来源: 昆明日报  ; 2022-01-30 08:16   字号: [        ]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昆明市网络订餐较为集中、一次性餐(饮)具使用量较大的5个主城区开展餐饮环节使用食品相关产品风险监测,抽检合格率为100%。

本次风险监测随机抽检了5个主城区的机关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托幼食堂、中小型餐馆、小吃店等餐饮单位,抽检产品主要为塑料一次性餐(饮)具、纸杯、纸碗等,共30个批次。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对荧光物质、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霉菌等项目进行检验,合格率为100%,整体质量达标情况较好。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抽检力度,如发现非法制售不合格一次性餐(饮)具等食品相关产品的情况,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查处。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布采购和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等食品相关产品安全提示:

一是注意从正规渠道采购。餐饮服务单位在采购一次性餐(饮)具等食品相关产品时,应尽可能选用规模较大、有较高知名度和质量信誉的企业产品,并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采购时应索取生产企业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核查其真实性并确认在有效期内。谨慎从网上或其他渠道采购,避免购入质量不合格产品。

二是注意产品使用事项。不同材质的一次性餐(饮)具等食品相关产品适用于不同温度和含油脂食物的盛装。PET(聚乙烯对苯二甲酸脂,俗称涤纶树脂)和PS(聚苯乙烯)材质的产品不适于盛装高温、高油食物,PP(聚丙烯)材质的产品适于盛装高温、高油食物(但不超过120摄氏度)。餐饮服务单位在采购时应注意区分并正确使用。

三是规范产品储存。餐饮服务单位要保持一次性餐(饮)具等食品相关产品储存场所的卫生状况。操作人员要按规定存取,不要将拆封后的一次性餐(饮)具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或离烹饪食物很近的区域,避免餐具上的微生物快速滋生。(昆明日报 记者董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