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 shzypc.net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1201-284775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中国昆明 发布日期: 2012-01-30 09:20
名 称: 昆明市政协常务委员会2011年工作报告

昆明市政协常务委员会2011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30 09:20 浏览次数:456
字号:[ ]

2012年1月10日在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昆明市政协主席  田云翔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昆明市委的领导和省政协的指导下,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共昆明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发展大局,政治协商深入推进

  常委会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开展协商活动。

  对重大事项进行协商。在2011年市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期间,以小组讨论会、大会发言、联组发言、专题协商会等形式,组织委员协商《昆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政府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围绕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城乡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民生改善、社会管理与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对“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及规划的执行开展了协商讨论,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中共昆明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市委将市党代会的报告(稿)专门征求市政协和市级党派团体的意见建议。今年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市政协会召开前夕,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就《政府工作报告》(协商稿)和政府工作,专门听取市政协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的意见。一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征求对文稿意见的形式,通过市政协对我市多个发展专项规划、政策意见(稿)进行协商。协商活动所提出的不少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开展多种专题协商。一年来,开展了对我市发展规划条例、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城镇绿化条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就业促进条例、节约能源条例、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生猪屠宰条例等9项地方性法规(草案)的立法协商,开展了对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学前教育增量提质三年行动计划等17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稿)的协商,共提出了100多条修改的意见建议。在对昆明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的协商中,委员们提出市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落实到相关部门,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共同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学校应当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不得削减或者挤占体育课时和课外活动时间,鼓励公共体育场馆和运动设施向学生免费开放的意见。

  出台政治协商的规范性意见。总结我市政协政治协商和学习借鉴外地的做法,向市委建议,制订我市政治协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在市委的领导下,组织和参与起草《中共昆明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稿)。《意见》明确和细化了协商原则、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协商保障等方面的内容,特别明确了协商成果的报送、协商意见的处理和反馈,以及协商成果的跟踪问效和对政治协商工作的督查考核工作。市委常委会研究后下发了《意见》,为我市更好地开展政治协商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采取多种形式,民主监督力度加大

  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视察、专项监督、重点督查、民主评议、提案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加强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组织召开昆明市经济运行、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情况通报会,努力使政协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履行监督职能。

  开展视察活动。全年开展了对倘甸产业园区(轿子山旅游开发区)建设、阳宗海水环境保护、创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与文明街区建设、主城建成区屠宰市场搬迁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呈贡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两污”处理设施建设、安宁市城市供水等20项视察。通过视察,促进相关工作落实。

  开展专项监督。落实《关于加强市政协对市政府部门实行民主监督推动工作落实的意见》,制订年度民主监督工作计划,确定对全市的18项工作列入当年的专项监督工作。开展了对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主城区企业“退二进三”、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主城区房屋权属统一登记管理、查处违法排污、新建小区社会服务设施建设、静脉产业园区建设建议案办理情况、主城区旧城和城中村改造、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在对主城区企业“退二进三”专项监督中,提出了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快“退二进三”项目的规划和土地处置、完善土地储备专项资金制度、加强搬迁企业进园区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开展重点督查。开展对市委交与市政协进行督查项目的督查。根据市委要求,市政协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带领市政协委员、专家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市113项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了重点督查。就项目的开工、资金到位、工程进展、存在问题等情况,通过看工程现场、听项目介绍、问有关情况、提意见建议等方式进行督查。督查组提出要防止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后工程进展缓慢、开而不建的现象,解决好规划滞后、用地不落实、资金不到位、园区建设基础薄弱等问题。还重点开展了对医疗、学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督查。受市委委托,开展了对我市出台的制度创新性文件进行常态性督查的工作。今年以来,在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的带领下,对支持倘甸产业园区(轿子雪山旅游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加快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的若干意见、昆明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推进“借才引智”工程实施意见等50项全市制度创新性文件进行督查,助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的落实。

  开展民主评议。对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民主评议。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走访等形式,肯定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成绩,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对市级机关各部门的机关作风评议,参加政府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担任特约行风监督员、特约监察员、特约审计员和特约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不同形式的监督。

  三、关注重点热点,参政议政取得实效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的作用,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积极参政议政。

  围绕全局性问题建言献策。《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是指导我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为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在市政协第二次常委会议上,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桥头堡建设的情况通报,40多位市政协常委和政协参加单位,从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区域性国际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升国际城市文化形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汇总的意见建议报市委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市政协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视察和督查活动,在第三次常委会上,30位市政协常委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昆明”进行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前瞻性问题出谋划策。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渠道畅通、包容性强、人才聚集的优势,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加快滇中经济区建设,省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由昆明市政协发起,举办了“滇中经济区四州市政协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共同探讨加快滇中经济区建设和四州市政协合作大计,昆明、曲靖、玉溪、楚雄四州市政协共同签署了《滇中经济区四州市政协合作机制协议》。昆明市政协依托此平台,就滇中经济区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资源开发、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方面与州市政协及有关部门进行交流研讨,形成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和四州市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围绕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先后组织了对我市学前教育、中小学幼儿园区域布局布点实施、水利工程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科技对发展现代产业的支撑作用、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文物保护及文博事业发展、呈贡区规划建设管理情况8项重点调研,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市委主要领导在市政协报送的学前教育发展调研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市政府出台了学前教育增量提质的相关文件,促进了学前教育的发展。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在昆开展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公立医院改革等多项调研,主动争取中央和省加大对我市的支持力度。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开展调研视察的基础上,主席会议专题讨论协商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并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案》,建议案针对目前我市大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确立文化强市目标、加快建设泛亚文化名城、增大文化投入、统筹城乡文化建设、推进文化精品工程、提升呈贡新区文化品位等六方面意见建议。

  重视做好提案工作。常委会重视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作用,认真做好十二届一次全会以来提案的收集、审查、交办工作。全年共立案510件,分别交由各承办单位办理,已全部办复。开展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10件重点提案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后,主席、副主席分别进行了重点督办,促进了党委、政府部门的工作,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我市的提案工作,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逐步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通过新修订出台的《政协昆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推进了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围绕民生问题献计出力。把推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献计出力。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审议的议题,多项调研视察和监督活动,都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入学、就医、住房、就业、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内容展开。全年立案的提案中,有300多件都关乎民生问题。市政协领导担任了8条河道的“河长”和部分路段的“路长”,对河道和道路整治工作进行协调和检查督促。市政协领导还深入企业、农村、社区联系点,了解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协调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统一安排,市政协办公厅牵头市级33个单位挂钩帮扶东川区6个镇的42个贫困村委会。市政协主席和多位副主席深入边远贫穷的乡村,帮助制订扶贫和发展规划,督促扶贫项目落实,市级挂钩扶贫单位和社会各界共支持扶贫资金1200多万元。

  四、发挥政协优势,团结和谐彰显合力

  加强与各界的团结协作。遵循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合作共事的原则,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昆明市委员会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联系的制度》,适时向党派团体通报情况,征询意见。重视督办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集体提案。邀请市级各民主党派,参加市政协的有关会议和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对我市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行职能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认真总结经验做法。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委员深入民族地区,了解和反映少数民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走访宗教界人士,支持宗教活动场所和爱国宗教团体建设,促进宗教关系和谐。

  发挥优势开展主题活动。100年前在昆明发生的重九起义,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声援了武昌起义,为加速民主共和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市政协牵头组织纪念辛亥革命暨昆明重九起义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和组织昆明市各族各界纪念辛亥革命暨昆明重九起义100周年纪念大会,牵头与红云红河集团、市社科联等单位共同召开了辛亥革命暨昆明重九起义专题研讨会,积极协调各方举办辛亥革命暨重九起义电影、电视剧及图书展映展示活动。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汇聚改革发展力量,展现历史文化名城风貌。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听取各方意见,反映社情民意,共编印《社情民意反映》81期送党委、政府领导。其中的《关于昆明自谋职业群体生存现状的情况建议》、《关于加快根治昆明城市内涝淹水的建议》等的反映,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批示。通过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接待日,约谈了120多名市政协委员。就加快昆明“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城市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社会治安、教育与医疗卫生改革、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探讨,提出意见建议转送有关部门。

  对外联谊进一步增强。完成了昆明市海外联谊会的换届工作。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和昆明市海外联谊会和政协之友联谊会的作用,加强与港澳台侨人士的联系,广交海内外朋友。接待来自云南台湾同乡会等港澳台侨和海外朋友200多人次,走访部分港澳委员所在的企业和侨台资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宣传推介昆明,积极为招商引资和引进人才出力。举办中秋联谊会等重大纪念活动,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谊交流。

  五、重视委员培训,主体作用不断发挥

  结合市政协换届产生第十二届委员会的实际,市政协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共同制定了《政协昆明市委员会委员协商产生办法》,规范了协商产生市政协委员的程序,委员产生更加公开、民主,严把政协委员“入口关”,委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加强对委员的培训。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占委员总数三分之二以上的情况,举办委员培训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市政协委员、专门委员会顾问、各县(市)区政协负责人共50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及政协工作业务知识,开设桥头堡建设讲座,通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交流政协委员履职的体会,提高了委员的履职能力,增强了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开展“五个一”活动。为了更好地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在政协委员中开展提出一件提案,参加一项调研视察活动,提出一个工作建议,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为贫困弱势群体献一份爱心的“五个一”活动。市政协委员全年共提出工作建议780多项,反映社情民意260多条。市政协把开展活动中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编印成《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录》,送市级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部门作为工作参考。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并发动社会力量,积极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共捐资捐物上千万元,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体做好事、办实事、献爱心,解决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六、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常委会从抓制度建设入手,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在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协领导组织和参与了《中共昆明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稿)的起草工作。新修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昆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制定《中共政协昆明市委员会党组关于建立督查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民主监督的意见》,都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下发。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市政协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联系的办法(试行)》。还制定了界别和专门委员会对应履职的管理办法、民主监督员选派及管理服务办法、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等创新性文件,有力地推动了政协各项履职工作的开展。

  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法律法规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市政协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政协机关学习等多种形式,及时学习贯彻中共云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和中共昆明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执行力提升年”和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五型”机关活动,努力提高政协机关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履职水平。第十二届市政协设置了8个专门委员会,较之上届新增设了民族宗教委员会。按程序选任了17位专门委员会兼职副主任和61位专门委员会顾问,进一步发挥好各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调整委员界别设置,创新委员参与界别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重视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和指导,与有关县(市)区政协联合开展一些专项调研和视察,在省政协和市政府的支持下,协调帮助解决县(市)区政协办公用房的补助资金。

  加强理论研究,重视新闻宣传。组织开展了市科学决策咨询中心委托的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滇中经济区产业布局、城市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异地商会建设等专门课题的研究,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政协履职水平提供深层次的意见建议。发挥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作用,编辑了《昆明文史资料选辑》第53、54辑。充分发挥政协专家顾问组的作用,开展对我市街名地名命名的咨询工作。召开年度政协工作新闻发布会和举办政协“好新闻”评选表彰活动,邀请全国政协机关领导在我市领导干部培训日上作人民政协理论的授课。通过昆明电视台的《政协之窗》、昆明日报的《政协之声》和云南政协报的《昆明政协》等栏目,加强政协的新闻宣传。市政协的履职工作引起了上级政协的关注,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以“民主监督的昆明实践”为题,对我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作了专题报道。人民政协报和省级主要媒体还对昆明市政协牵头建立滇中四州市政协合作机制以及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专题宣传。

  各位委员,一年来,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是在中共昆明市委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和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市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政协昆明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发挥委员、界别的作用不够;有些调研、视察活动形成的建议质量还不高;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还有一定差距等等。这些应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纵观国际国内形势,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昆明将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新的一年里,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中共昆明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在中共昆明市委的领导下,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稳中求进谋发展,创新推动献良策,参政议政督落实,团结各界促和谐,为建设美好幸福的新昆明献计出力。

  一、加强学习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

  加强学习是政协适应新形势,推动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开展工作和发挥好作用的重要保证。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下半年将要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将是一次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的重要会议。要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共昆明市委的部署,把学习贯彻十八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昆明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作为云南省的省会城市和全省唯一的特大型城市,昆明地位举足轻重,责任重大。要强化省会城市意识,体现省会城市政协工作水平。要紧密联系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及政协工作的实际,着眼于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大局更有高度,建言献策更有深度,努力在政协工作实践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为加快现代新昆明和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献计出力

  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目标,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开展政治协商,高质量建言献策,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加强以建议意见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重视发挥提案、建议案的作用,完善机制,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丰富参政议政形式,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做到政治协商有序、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一是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和工业聚集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献良策。二是围绕城乡统筹和“三农”工作,特别是城乡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农村养老保障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三是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城市交通环境改善等方面提出建议,推进工作。四是围绕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用水、滇池治理与保护、节能减排、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表意见,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五是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造文化昆明,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龙头等方面积极献计出力。六是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方面,发挥作用。

  三、进一步扩大对外联谊和开放

  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充分发挥政协在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工作方法上的多样灵活性,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关注社会新阶层的利益诉求,积极探索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努力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以推动桥头堡、滇中经济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活动,为昆明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作贡献。充分发挥市海外联谊会的作用,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努力扩宽和畅通与海内外各界人士的联系渠道,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为我市企业走向海外牵线搭桥,为在昆发展的港澳台和外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为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环境出力。

  四、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履职为民,以人为本,是人民政协适应时代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的现实需要,也是人民政协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贯彻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民生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组织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干部广泛开展“四群”教育和“三深入”活动,围绕民生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重点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医入学、扩大就业、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的疾苦。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努力使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听取民声、反映民意的过程,成为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改善民生的过程。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五、进一步提高履职的科学化水平

  新时期新阶段,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不断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载体,形成服务发展、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努力使政协的各项工作机制能够与时俱进、始终充满活力。全体委员要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参加单位和各界别特别是民主党派的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加强与上级政协的联系和沟通。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推进政协工作成果的转化。以创建“五型”机关为重点,加强政协机关的信息化建设,推进政协文化建设,全面加强机关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在实现“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民政协可以而且应该大有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昆明市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献计出力、扎实工作,谱写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建设美好幸福的新昆明作出人民政协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