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 shzypc.net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1809-321199 主题分类: 市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机构: 昆明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9-29 12:19
名 称: 【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确定 全市集贸市场力争2020年实现标准化

【市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确定 全市集贸市场力争2020年实现标准化

发布时间:2018-09-29 12:19 浏览次数:16
字号:[ ]

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主城区集贸市场2018—2020年提升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集贸市场软硬件水平、环境面貌和服务功能,力争2020年全部实现标准化,将主城区集贸市场打造成服务民生的放心工程。

该计划提出,按照“改造升级一批、取缔关闭一批、新建扩建一批、收购回购一批”的总体思路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通过改造提升、综合整治,促进主城区集贸市场硬件提档、管理升级,全面达到《昆明市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规范(2018年修订)》标准,成为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环境优美、购物方便、食品安全、群众满意的购物场所。

10月31日前,各区政府(管委会)开展辖区集贸市场调查摸底,科学合理地确定“四个一批”名单,制定本辖区集贸市场改造升级行动方案,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促进城区集贸市场面貌彻底改观。通过改造升级,完善硬件、健全配套、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补齐短板,打造一批标杆市场,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对严重影响交通和城市环境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利用违章建筑搭建且规模小、档次低、功能差的、不符合规划布局要求的、辖区政府决定不予以保留的集贸市场,予以拆除。引导国有投资公司开展集贸市场产权回购回租工作,建立统一、专业、规范、系统的集贸市场建设经营管理流程。到2020年年底,对整个活动进行最终考核排名,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发挥好先进和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行集贸市场专业化管理,全面落实集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坚决克服“改造(整治)——反弹——再改造(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按照计划要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一支常设的市场监督管理队伍,进驻各集贸市场加强日常监管;全面推行集贸市场网格化区域综合管理,并纳入“网格化”管理考核;采取以食品安全为抓手,以彻底整治脏、乱、差为主要内容,以持证照经营为常态和提升市场总体管理能力及水平的集贸市场管理模式;建立完善集贸市场农残检测制度,并纳入对市场考核的项目之一;借鉴昆明推行河长制经验,真正落实区级领导对口联系责任制、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制、辖区街道办事处属地监管责任制、社区(村委会)属地监管责任制四级市场包保责任制;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季度测评,测评采取随机暗访的方式,测评结果与长效管理考核排名直接挂钩;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缩短办理时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杜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