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 shzypc.net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1903-321214 主题分类: 市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机构: 昆明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3-25 14:46
名 称: 【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

【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

发布时间:2019-03-25 14:46 浏览次数:95
字号:[ ]

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全面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吸引力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决定通过深入挖掘昆明历史文化底蕴、民族文化资源,集中力量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创新一批历史文化展示传播模式,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品牌项目。到2030年,实现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四大提升:历史文化名城风貌有力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有力提升、历史文化展示效果有力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有力提升。

会议认为,昆明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围绕文化引领城市发展战略,立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精心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提升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充分展示昆明山水城市之美、民族文化之美、历史文化之美,对于提升昆明城市文化影响力,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通过深入挖掘昆明历史文化底蕴、民族文化资源,集中力量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创新一批历史文化展示传播模式,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品牌项目,到2030年,实现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四大提升。一是历史文化名城风貌有力提升,继续开展好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历史村镇和传统村落的申报、公布工作,加快实施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历史村镇、传统村落和文化景观的保护修缮、格局梳理、风貌复原、整治更新和线路串联,充分展现昆明古城的空间格局,着力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韵味。二是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有力提升,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总量突破1000项,实施200项以上文物保护修缮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区总量突破10个、各级非遗传承基地、传习(展示)馆(所)总量突破50个。

三是历史文化展示效果有力提升,实现每个县(市)区均建成1座综合性国有博物馆和1座以上专题类国有博物馆,打造一批反映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文创产品和艺术精品。四是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有力提升,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景区(景点)和旅游地标,大力推动各类大型展会活动与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宣传的相互融合,将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利用成果和“昆明模式”向世界展示。

《意见》明确了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吸引力的主要任务:一是格局梳理与风貌提升并行,彰显昆明历史文化风貌;二是保护治理与适度开发并重,激活传统村落内在活力;三是抢救保护与科学利用并举,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四是规模扩大与品质提升共抓,助推博物馆业持续发展;五是挖掘保护与传承弘扬共强,展现民族民间文化魅力;六是名城保护与旅游发展并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七是历史文脉与现代发展并联,遗产保护与文化产业联动发展;八是交流合作与展示宣传共促,提升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杜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