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 shzypc.net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102-299072 主题分类: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发布机构: 昆明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1-02-24 10:10
名 称: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2-24 10:10 浏览次数:57
字号:[ ]

监督索引号53010000470000000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 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 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 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 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六、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 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 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十一、 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十二、 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三、 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四、 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 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 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八、 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九、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十、 部门基本信息表

二十一、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表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负责昆明市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昆明市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昆明市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 组织管理昆明市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 负责昆明市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昆明市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 管理昆明市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5. 负责向昆明市人民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 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 统一领导和管理昆明市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市)人民政府对县(市)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8. 承担云南省气象局和昆明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昆明市气象局设内设机构4个,分别是办公室、业务科技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直属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观测和网络保障中心、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财务核算中心;管辖县级气象机构14个,分别是盘龙区气象局、官渡区气象局、五华区气象局、西山区气象局、呈贡区气象局、晋宁区气象局、富民县气象局、安宁市气象局、石林彝族自治县气象局、嵩明县气象局、东川区气象局、宜良县气象局、禄劝县气象局、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气象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动党的各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纪律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2. 认真履行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扎实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助推“平安昆明”建设。

3. 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和公众气象服务,突出抓好城市气象服务、旅游气象服务、高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等。进一步加大水库蓄水常态化人工增雨和烤烟人工防雹减灾工作力度,提升气象科技防灾减灾效益。

4. 拓展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继续深化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滇管水务等部门合作,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业务流程。强化实施空气质量气象条件监测,继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应急人工增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5. 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业务现代化建设,推进智能网格预报、智能观测业务和信息化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强化气象科技和人才对气象业务服务工作的支撑作用。

二、 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是昆明市气象局,是财政全供给单位,是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截止2020年12月编报基本支出时,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 30人,事业编制60人。在职实有80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80人。

离退休人员44人,其中:退休44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

三、 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09.19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09.19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3.650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减少3.6508万元是因为人员变动和综合目标考核奖的定额变化,项目支出减少100万元是因为按照要求压缩项目预算,故虽然项目均为延续性项目,但是项目预算比上年压缩。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09.190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09.190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09.19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3.650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减少3.6508万元是因为人员变动和综合目标考核奖的定额变化,项目支出减少100万元是因为按照要求压缩项目预算,故虽然项目均为延续性项目,但是项目预算比上年压缩。

四、 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09.190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309.19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5.190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650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的变动和综合目标考核奖的定额变化;项目支出64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按照要求压缩项目预算,故虽然项目均为延续性项目,但是项目预算比上年压缩。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13-99-99”支出,主要用于其他农林水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类,支出列301主要用于人员支出665.19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5.19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302主要用于维持台站设备运转的公用支出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634万元)、310主要用于维持台站设备运转购置设备的资本性支出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万元)。

五、 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昆明市气象局无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与省级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采购预算资金1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 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没有变化,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没有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没有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没有变化。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因为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中基本支出全部为人员经费,项目支出全部为台站设备运转的专项维持费用,故无“三公”经费预算。

八、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昆明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不断改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1年我局抓好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及时报送预算绩效目标。根据“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按照市财政局统一要求,在编制2021年市本级部门及局属单位部门预算时,我局各个业务部门按照《预算法》和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编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依据各部门职责确定并尽可能细化和量化,预算绩效管理所有项目全覆盖,预算项目自我评价全覆盖。

2021年我局项目分别是:

1. 主城水源区人工增雨基地维持专项经费,绩效目标是2021年5-10月,在全市主城主水源区人工增雨基地(云龙、松华坝、清水海、柴河、大河等主城主水源区径流区),设置14个人工增雨作业点,指挥作业人员实时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的天气条件,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工作,有效增加主水源区水库蓄水2500万方以上,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2. 设备运转维持保障经费,绩效目标是增强预报服务能力建设,年内开展2个预报业务平台的应用及检验,生成本地化气象服务产品,更好的提供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服务和专业服务; 全年完成年度地面观测、保障和资料上传任务,确保全市12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观测设备低故障率运行,确保各项业务质量达到上级业务管理部门的考核指标,为开展优质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年内采取多渠道信息发布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通过优质、及时的气象服务,使得服务对象得到良好的用户体验。

3. 春季森林防火人工增雨专项经费,绩效目标是2021年,3-5月,指导全市县级人影指挥中心,组织对全市指挥作业人员开展培训,在具备条件时组织实施森林防火人工增雨,申请增雨率100%,增加林区内降雨量,春季作业影响区域有效平均降雨量达70mm以上,增加空气相对湿度,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4. 人工防雹专项经费,绩效目标是2021年,6-9月,根据当年烤烟种植情况和冰雹路径,统筹指导全市县级人影指挥中心,组织对全市指挥作业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优化人工防雹作业点布局,开展人工防雹作业,避免或减轻冰雹灾害所造成的损失,作业区雹灾面积与非作业区雹灾面积之比小于1:2.5,全市人工防雹经费投入产出比小于1:10。

5. 气象电子屏服务发布平台维持专项经费,绩效目标是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公共信息服务,综合信息发布的种类,开拓宣传内容,信息发布数量保证每天15条,提高群众对生态环境治理和防灾减灾等的认识,加强对政府政策方针和政务信息的宣传力度。

6. 短信服务平台维持专项经费,绩效目标是为减轻气象灾害给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提高信息服务准确率和时效性,包括提升决策服务质量保证准确率在96%以上;降低气象灾害给社会发展造成的危害,结合新信息时代的特点,更加准确及时的完成短信服务平台信息发布工作。

7. 农业综合信息经费,绩效目标是为市级使用部门提供详实的农业综合信息素材,栏目数量设置不少于7项,信息制作做到准确、及时、高效,努力成为指导我市农业生产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依据。促进我市农业生产科学发展、快速发展,成为我市农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宣传和交流平台。

8. “三农信息”发布短信平台建设及运行经费,绩效目标是为做好“三农信息”决策服务,通过整合全市农口部门信息,包括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排水公司等部门重点信息,利用手机短信发布平台进行分类发布,服务短信传输率≥96.5%;不断提高信息质量,保证29分钟内到达服务对象;提高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80%以上。

9. 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增雨维持专项经费,绩效目标是2021年1-5月、11-12月,利用6套烟炉和城区周边火箭作业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增雨工作。同时要求棋盘山雷达站24小时开机为人工增雨指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保障、市气象台适时提供适宜增雨天气分析及业务指导,提高人工增雨作业科学化水平,有效增加主城区降水,春冬季作业影响区域有效平均降雨量达70mm以上,增加空气湿度,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我局将在2021年预算执行中开展绩效跟踪监控,加强过程监控。按照财政统一要求,全过程监控各单位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运行。

九、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1. 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3. 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昆明市气象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对比没有变化,因为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中除人员经费外的支出全部为台站设备运转的专项维持费用项目支出,故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昆明市气象局资产总额0.0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00万元,固定资产0.0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动。

十、 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1年本级财力安排昆明市气象局基本支出665.190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6508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

1. 人员的变动

2. 综合目标考核奖的定额变化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21年本级财力安排昆明市气象局项目支出64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0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按照要求压缩项目预算,故虽然项目均为延续性项目,但是项目预算比上年压缩。


监督索引号53010000470000111

昆明市气象局预算公开表2021022312285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