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分

昆明市人民政府 shzypc.net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 686175779-202106-310370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发布机构: 昆明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6-04 11:35
名 称: 昆明市人民政府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的答复

昆明市人民政府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04 11:35 浏览次数:104
字号:[ ]

黄晓晖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东华街道停车难、商业购物感受差的建议》(第JY100013040227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华片区地处昆明市盘龙区核心城区,位于盘龙区东华街道办事处辖区。片区内新迎小区、市政小区等小区建设年代较早,居住密度大,且周边有市教工一幼、东华小学、新迎中学等学校以及大型超市、大型零售家电卖场、延安医院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同时部分道路存在车辆乱停乱放、乱收费等不规范现象,堵塞消防安全通道,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亟待纳入规范管理。你们所提建议,对昆明市东华片区停车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好启发。

二、工作现状

2021年年初,昆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昆明市全面加强机动车停车和洗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成立了昆明市停车场和洗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机动车停车场和洗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根据2021年3月18日省委、省政府昆明现场办公会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昆明市路内泊位清理规范和经营性停车场信息联网接入工作要求于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

同时,为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保障“生命通道”畅通,合理利用城市道路交通资源,满足市民合理停车需求,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针对东华片区停车资源紧张等问题,也正着手采取一定措施以缓解片区停车矛盾。

三、办理情况

(一)建设智慧停车信息平台。昆明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于2020年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 经交通运输部批准已列入“交通强国”智慧停车水平提升试点项目。作为城市级信息平台, 能够承接全市路内、路外机动车停车泊位数据,具备车位查询、预约、共享、出行信息诱导、电子支付等功能,同步研发的“云智停车”手机APP注册用户达13万人次,为实现“智慧停车”奠定了基础。

(二)路内泊位清理规范。主城建成区现有路内泊位约10万个,经交警部门审批泊位仅1.04万个,急需清理规范。目前正在开展主城建成区路内泊位清理规范工作,2021年3月30日盘龙区第一批路内泊位设置已批复,拟在东华街道办事处范围内18条城市道路上设置泊位710个,力争5月31日前完成。

(三)推进经营性停车场信息联网接入。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由主城各区政府(管委会)牵头,市交通运输局、市智慧停车公司等部门配合,于5月31日前将主城建成区经营性停车场信息联网接入平台。截至2021年5月6日,泊位联网接入率约56.95%。

(四)鼓励非经营性停车场信息联网接入。经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全市第二次停车设施调查统计,全市非经营性停车场泊位数约90万个。因强制非经营性停车场进行场内信息化建设并联网接入市停车信息平台缺乏上位法依据,目前只能采取鼓励方式自愿进行。下一步,将加大对东华片区非经营性停车场产权单位的动员力度,力争尽可能多的非经营性停车场完成信息联网接入。

(五)翡翠大楼、汉庭酒店等停车场的产权属于产权人,无法实现统一管理,但可将停车场改造后联网接入昆明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通过平台查询停车场有关信息,实现无感支付等功能。

(六) 针对你们提到“改造原有停车场,建设成大型智慧停车场”的建议,将在后续片区改造或开发建设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统筹考虑。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您对昆明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昆明市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昆明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7日